没关系

我这个人比较杂食,混的圈子比较多,包括但不限于DC,龙族,中土,斗破苍穹和宝莲灯,还喜欢音乐剧。

【龙族】I See You (1-楚路篇)

路明非拥有超能力,能够使一个人完全不被注意,也无法被记住,就像某种心理学隐身的能力...但是这种力量不是他自己能够控制的。

你大概觉得,这很酷。你永远不会在上课睡觉的时候被老师发现,就算翘课去打游戏也没关系,什么问题都不会轮到你来解答,就算你捉弄同学他们也想不到是你做的。

但是时间久了,你会崩溃的。

大概是all非向吧,可能有路诺,楚路,泽非等一系列cp的单元短文,都是友情向。

正文:

0. 

在初一那年,路明非曾经遇到过一个男孩。

那是一个漂亮的孩子,看着八九岁的样子,面庞很稚嫩,穿着一身黑色的小礼服。当他坐在天台上发呆,想象着远在异国他乡的父母时,他突然出现,然后问了一句无厘头的话。

“如果你想要拥有超能力,是飞行还是隐身呢?”

路明非想都不想,当即回答:“当然是隐身!”

十三岁的路明非对于动画片“金刚葫芦娃”印象很深刻,特别是那个鬼精鬼精的六娃,前五个都是一个一个白送,只有他成功用隐身技能,把那群妖怪耍了个团团转,最后还救出了所有被抓住的兄弟们。

你看,什么力大如牛,金刚不坏,喷火喷水,都没隐身这项技能来得好!

隐身YYDS!

男孩笑了,他有一双漂亮的,令人不安的金色眼睛,让人不由得觉得他是一只纯黑的猫咪。他舔了舔嘴唇,对路明非说:“恭喜你,愿望达成!”

然后,这就是路明非诡异的生活的开始。


1.

路明非发现自己真的“隐身”了。

不,不是那种隐身,而是谁都注意不到他了。

这挺好的,路明非一开始觉得,老师不会叫他上讲台答问题,不会因为他不交作业大发雷霆,那几个造谣他父母离婚的小孩不再来挑衅他了,他也不至于再和别人争吵,打架,道歉,赔医药费。

因为他们似乎都意识不到,校园里还有一个叫路明非的家伙。

他就那样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座位,打开窗户出神地望着窗外,老师讲课左耳朵进右耳朵出,满脑子都是什么奥特曼,魔法少女什么的,老师也不会说他不专心,因为他根本不会注意到蜷缩在角落中的自己。

就这样一个人,挺好。

就连婶婶也很少注意到他,有一次他一个人在屋里翻漫画书,安安静静不发出一点声音,等到饿了的时候出门吃晚饭,发现婶婶只做了三个人的饭。她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,家里还有一个叫路明非的侄子。

“你这小子怎么平时也不吭声啊,我还以为你又...”婶婶嘟嘟囔囔地说。按说她此时应该扯着嗓子开骂了,但是这次毕竟是她的错,她没办法指责路明非。最近她甚至有些怀疑,自己是不是老年痴呆了,竟然总是忘记家里有四个人,有的时候路谷城提醒了,才会想起来多做路明非的饭。

最后,还是叔叔打圆场,把自己一碗饭推到路明非面前,“我家里是北方人,喜欢吃面,我给自己煮碗面条去。”说着,这个男人走进了厨房。

路明非有些窘迫地和婶婶大眼瞪小眼,最后愣是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。

可是渐渐地,他开始感觉到孤独了,那种没有人理会的感觉并不美好,他也想有一个交心的朋友啊!他想要和他们聊动漫剧集的更新、最新的电视剧和电影,以及最近又出道了哪位明星...可是没人搭理他啊!

前一天他还问苏晓樯她是否喜欢最新出道的凤凰传奇,以及他俩可不可能是夫妻搭档,可是到了第二天,苏晓樯就一脸茫然地看着眼前的这个男孩,好像从来没有见过他一样。

“你谁啊?我们见过吗?”她问。

路明非低下了头,他知道这一定是那奇怪的力量在影响周围的人,所有人都是这样,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,转背就忘了。

“没什么,就是路过而已。”路明非沮丧地说,灰溜溜地离开了。他有点喜欢苏晓樯豪爽的性格,以为指不定能做个哥们——见鬼,他们真的算是情投意合了,只可惜那个女孩根本记不住他。

世界上没有人记得住他,世界正常地运转着,好像那个叫路明非的男孩从来不曾存在。

婶婶几乎从来记不得,叔叔倒是有的时候能记住,父母都够呛——谁知道这么多年不回来,是不是因为他们已经忘了自己有一个儿子,现在正在过甜蜜的二人世界?甚至已经有了别的小孩?

想到这一点,路明非感觉有点委屈,有点想哭。

但是哭泣没有任何意义,没有人会注意到他的泪水,他的委屈。就算他现在脱光衣服冲到大街上,在狂风暴雨中抽风一样呼喊,估计路人也就是淡淡地看他一眼,然后就把他忘记了——或许能够注意力足够集中,打电话叫警察,但是可能转背就忘记了他的样貌,警察也抓不到他。

有的时候,他坐在天台上,对着远处的红绿灯做射击的动作时,都忍不住想,如果自己从这里一跃而下,他的死亡会终结他这像是被恶咒缠身的一生吗?

大概是不会的,他摔得稀碎的尸体只会被警察清理掉,最多送到刑侦科验尸,然后交还给叔叔婶婶草草掩埋,然后转眼就被忘记了。在他的死后,老师会象征性地开一堂《珍爱生命》的主题讲座,下面的同学叽叽喳喳地聊着谁自杀了。

肯定有人会问,“谁自杀了?”

另一个人可能会说一句,“就是那个谁,做最后排靠窗的那个。”

“他的名字是什么来着,我怎么感觉都记不住他的模样啊?”

“真巧,我也记不住,他太大众脸了。”然后他们一笑了之。

唯一会记住他的,大概只有小区的清洁工大妈了,她估计会大嗓门地咒骂现在的年轻人多么会添麻烦,就连死了都要她在那里打扫血迹和脑浆,折腾她整整一天还不给精神损失费。

没有人会为他哀悼,世界照样转,太阳照样升起,只不过没有那个叫路明非的衰小孩了——就好像从未存在。

有的时候他还会见到那个金眼睛的小男孩,他似乎无论四季都穿着一身得体的小礼服。一开始他以为那只是幻觉,是他梦中塑造的人物,挣扎着想要苏醒...可是后来,他也不排斥对方了。

如果他只是一个想象中的朋友,如果他真的已经孤单到发疯了...让这个男孩来陪伴他,和他说一会儿话,也没有什么关系吧?他已经很久没有找到能够倾听他的人了。

“哥哥,你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吗?”他曾经这样问。

路明非张了张嘴,最终说:“我还有没打通关的游戏,和没追完的番,这算吗?毕竟海贼王和柯南都还没完结呢,没有大结局我不想死。”

他的人生也就这点可以期待了吧?

那个男孩只是嗤笑他,以非常危险的姿势站在天台的边缘,稍微动一下就会掉下去,吓得路明非心惊肉跳。“为什么还要留恋这个世界?这个世界没人在乎你,没人爱你,只有我!”

“哥哥,不如陪我一起,堕入无尽的深渊吧!”说着,那个男孩张开双臂,身体向后倒下去,背后就是天台的边缘,他已经在护栏之外了。

“不——!”路明非下意识去拉扯那个男孩,然后猛然惊醒,发现自己在天台上睡着了,刚才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梦。

路明非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,他有点确信,那个男孩是他灵魂中的某些黑暗面,他想要自己死...不过就算死了,也无所谓吧?反正没人注意到他存在,没人会为他伤心。

直到他遇到了那个叫楚子航的男孩。


2.

仕兰中学没有人不认识楚子航。

他家境优渥不必细说,虽然是继子,但是大企业家鹿天铭完全把他当做亲生儿子养了。他身材修长,容貌英俊,会弹钢琴,曾经在校庆上弹奏《辛德勒的名单》的主题曲,惊艳了所有人;他还是篮球队的队长,带着仕兰中学的队伍击败了所向披靡,卫冕四届中学生篮球赛的一中,所有啦啦队的女孩都是他的小迷妹...优点就没有必要一一细说了。

路明非知道他的存在,但也只是在人群中远远地看这个完美的男孩,不敢靠近。首先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他是有钱人、学霸、天赋异禀的少年,而路明非只是一个矮穷矬的透明人,整所学校么有一个人能记得住自己。

况且,就算靠近有什么意义呢?楚子航不会记住他的,谁都不会。

所以,当楚子航邀请他上车的时候,他非常惊讶。

那是一个雨天,本来下午还是晴天,可是随着下课铃响,眼看着浅色的云层从东南方推过来,天空在几分钟暗了下来。一声暴雷,成千上万吨水向着大地坠落,像是天闸泄洪。

当时路明非家刚刚买了一辆小宝马,用的是路明非的父母寄来的生活费。可是这辆小宝马肯定是去接小学六年级的路鸣泽了,叔叔婶婶不会来接他。

他有些嫉妒地看着足球场上交错的车辙,那些家长强行把私家车开到校园里来了,只为自己的孩子不淋雨——都是有钱人家,校长也拦不住,反正最后坏掉的草皮还有苏家或者赵家买单。

“赵公子,赵公子,能不能送我一道...”

“哎呀徐胖子,等等我啊...”

“对不起,能不能载我一程...”

路明非知道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便车回家,他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——婶婶总是会忘记给他零花钱,并且会忘记自己忘记给了。所以他到处请求同学,能不能载他一程。

可是没人注意到他,雨声太大了,操场上的家长呼唤孩子的名字,应急灯闪烁着黄光,司机疯狂地按喇叭。在一片混乱中,没有人听见路明非的呼喊。

他也很着急啊,试图拉住柳淼淼的衣角,不要脸地请求载他回家——他知道是顺路的,只需要在一个十字路口把他放下,然后剩下一公里他可以自己走回去...可是柳淼淼非但不搭理他,还被“砰”地一声车门怼脸,司机让他滚远点不要弄脏他们的豪车。

很快所有人都被接走了,路明非浑身湿漉漉地,狼狈不堪地站在屋檐下。

“见鬼,我今天怎么回家啊?”他委委屈屈地说,他家离得很远的,至少六七公里,也不知道等公交车要等到什么时候。

就在此时,一个人突然走上前,对他说:“要不我送你回家吧,我...司机的车很快就会开过来。”

一道惊雷照亮了那个人的脸,路明非惊呆了。

那是学校第一男神楚子航!超级大学霸,未来的钢琴家,篮球队长,少年宫剑圣,仕兰中学所有女生的偶像!

他刚刚说什么?他邀请他上他的车?这是做梦吧,怎么可能有人...

“我记得你家在城西?没关系,虽然不太顺路,但是这么大雨你一个人也...”那个英俊的大男孩淡淡地说。

“你送...我回家?”路明非对上那双栗色的眸子,不由得浑身一凛。那双眼睛聚焦在他身上,锋利得像是要刺穿他的灵魂,他已经有多久没有被这样注视过了?他已经多久没有成为他人关注的焦点了...

已经太久了啊,以至于他无法承受这样的关注。

“你...你认识我?”路明非结结巴巴地问。

“是的,我认识你,你比我小一届,你叫路明非,监护人是叔叔和婶婶。”楚子航淡淡地说,语气永远那样波澜不惊。

路明非的脸色“唰”地白了,他已经太久没有得到这样的回答,因为通常大家都会说,“你是那个三班的谁吧,我记不得你的名字了。”

可是楚子航却报出了他的名字和年级,甚至知道他住在叔叔和婶婶家!这让他感觉自己好像被剥得赤条条一丝不挂,展现在这个富家公子面前!

见鬼,见鬼,他是怎么知道的?路明非一下子慌了,那双眼睛让他感到极度不安,好像背后藏着什么妖魔要将他抓走...

他跑进了雨夜之中。

事实上,那天的雨不是一般的雨,而是台风,所有公共交通都停运了,路明非跑了半路就后悔了,只能狼狈地站在一处地势相对较高的建筑物的房檐下,一直到第二天凌晨雨停了才敢离开。当天晚上非常混乱,高架桥上出了事故,桥洞下的车里淹死了人,全城不得不停工三天。

他本来想要给叔叔婶婶打电话的,可是却发现,自己根本没有手机!

他回到家里的时候,浑身都湿淋淋的,满身泥巴,饿得肠胃都没有知觉了,双腿瘫软得像是煮得稀烂的面条。

叔叔一家都睡着了,路鸣泽更是呼噜震天响,完全没有意识到家里丢了一个人,自然也不会给他留一点食物。

他在浴室里冲澡的时候,不禁有点后悔,为什么没有上楚子航的车?如果他这样做了,他早就能到家了,不至于一身都是泥巴狼狈不堪。

“你说说,我一个小透明,何德何能竟然得到楚子航的关注?他是怎么注意到我的?他连柳淼淼的邀请都拒绝了,却邀请我...”路明非嘀咕道。有那么短暂的一瞬间,他觉得自己或许会和楚子航成为朋友,世界上总算有一个人能够注意到他的存在了...

“还是算了吧,我们也没啥共同爱好,难不成楚子航男神会喜欢奥特曼、海贼王和魔法少女吗?或者喜欢星际、魔兽之类的?人家有高雅的爱好,才不会搞这些不正经的东西。到时候别说是我把人家好孩子带坏了...”他又很快打消了这个想法。

毕竟,楚子航是不可亵渎的男神,连那些富家女都无法亲近分毫,他一个毫无存在感的衰仔怎能企图靠近?

“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...”路明非对自己说,毫不留情地否定了心中一切幻想,一切希望。

“呵呵,是啊,希望有的时候,是有毒的东西,让你明知会为此丧命,却仍旧甘之如饴。”他突然听见一个得意的声音在背后响起,面前被水雾覆盖的镜子中,一双璀璨的金色眼瞳闪烁。

他回头,却发现根本没有人,他知道自己一定是又幻想那个金眼睛的小男孩了。


3.

在后面的五年中学时光中,路明非偶尔也会遇到楚子航。

他们之间话不多,都是什么“今天有人来接你吗”,“你们班值日做得不合格”,“你觉得我们下一场会对上一中还是二中”之类几乎无法深入交流的话题,而每次路明非的回答也含含糊糊的。

有一次,他甚至在一个冰雹天气,和路明非一同躲在屋檐下,他告诉路明非,现在他回不了家,因为他的“爸爸”在开会被困在大厦里了,母亲在和姐妹们逛街也被困住了。

“哦,我叔叔婶婶肯定不会这个时候来接我,车会被砸坏的。”路明非也说。其实如果早来那么半个小时,应该不会恰好赶上冰雹,但是叔叔婶婶满脑子都是正在初三准备中考的小胖子路鸣泽,早就忘记了已经上高中的他。

“你在叔叔婶婶家里过得好吗?”楚子航非常无厘头地问。

这下路明非愣住了,毕竟怎么说吧,叔叔婶婶没有虐待他是不是,就是偶尔把他忘记了,“他们对我很好。”

然后就是长久的沉默,他们实在没有别的话题可聊了。

其实楚子航并不总是能够想起路明非,但是确实能在某些时候想起,比如不那么忙的时候,或者恰好和他擦肩而过的时候。

这着实罕见,他似乎不受路明非“透明气场”的影响,或者影响很小。

“路明非,跑得不错。”楚子航顺手将一瓶水递给路明非。

这是路明非高二,楚子航高三的那年,听“导航社”的女生们叽叽喳喳地聊,楚子航不参加高考了,直接被国外一所名叫卡塞尔大学的芝加哥大学联谊学校录取,据说奖金非常高。

而路明非,在欢庆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学生运动会上,因为没人报名5000米(其实原因就是中学生谁能一口气跑5公里啊,累都累死),名字被负责体育项目报名的陈雯雯随手填了上去。

本来他可以不参加的,可是陈雯雯难得想到他,他不能让女神失望是不是?于是咬咬牙,竟然真的跑了一个第二名!

可是他没有等到鲜花和掌声,因为他的同学们甚至意识不到,路明非是他们仕兰中学的,他们现在正在为1000米的冠军赵孟华庆贺!

陈雯雯在对着赵孟华微笑,满眼都只有牙齿雪白,大汗淋漓的赵公子,他们簇拥着他,夸赞他为班级和学校争光,却把路明非落在了这个小圈子外面。

只有楚子航递上了这瓶脉动饮料。

他还像一位婆婆妈妈的长辈一样,非常贴心地说了一句:“你流了那么多汗,需要补充电解质,脉动是很好的运动饮料,但是慢慢喝,别太急。”

“谢谢你啊,师兄!”路明非满头大汗,接过饮料就开始顿顿顿。

他放下瓶子,楚子航看着被簇拥的赵孟华,再看看孤身一人的路明非,疑惑地问:“你和你的同学关系不好吗?为什么他们没有来庆祝你得了亚军?”

路明非挠了挠汗涔涔的头发,有些不好意思地说:“其实还行啦,就是我在班里存在感不是很高,他们和我交情都没有好到来献花拥抱而已。而且我这么浑身大汗,脏兮兮的,谁会来抱我啊。”

他努力地给自己的同学找理由了,可是心里依然非常委屈,你以为他不想要鲜花,他不渴望掌声和鼓励吗?只不过他已经习惯了什么都没有啊!

“那也不应该,他们不应该这样无视你。”楚子航淡淡地说,他的眼睛里似乎闪烁着某种光芒,路明非一瞬间以为自己看错了。

楚师兄在为他打抱不平吗?

“这不是他们的错。”这不是任何人的错,这是路明非自己的问题,他非常清楚这一点,“大概我体质天生如此吧,本来就长得很平庸,没有任何特长,成绩也垫底,所以在学生中没什么存在感。”

“但这不是他们无视和冷落你的理由,不该有人被这样遗忘。”

然后楚子航拉着路明非的手,直接走到了仕兰中学的观众席上。他的手劲很大,不愧是少年宫剑圣,手指如铁钳一般死死的钳制住他的手腕,让他想逃跑都没有机会。

他高举路明非的手臂,银色的奖牌在这个脏兮兮蔫头耷脑的男孩的胸前熠熠生辉。他清了清嗓子,所有的目光都落在他们两个人身上。然后像是宣布下一任美国总统一样,他高声对所有人说:“仕兰中学高二(3)班路明非,为我们学校应得了男子5000米长跑的奖牌,祝贺路明非同学!”

看在楚子航的面子上,所有人都开始鼓掌,掌声的浪潮几乎把路明非淹没了。他在人群中听见陈雯雯说了一句“好样的路明非”,苏晓樯说“真给我们班长脸”,以及其他人叽叽喳喳地说“路明非是谁”,“这不是那班那谁”,“咱们班有这号人吗”之类的疑惑问题。

从来没有这样多的人同时将目光投在他身上。他们的目光像是针,像是利刃,刺在他的肌肤上,试图穿透他的五脏六腑,将他层层剖析,评头论足。

他窘迫地简直想要当场逃跑,羞愧地低下了头。他曾经渴望鲜花和掌声,可是真正来到的时候,却又觉得自己似乎不值得这么多的关注和掌声。他跑不掉,因为他的手臂仍然被楚子航高举,直到掌声零星下来,最终消失后,才被放下,他狼狈不堪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——一个不起眼的角落,没人愿意靠近满身大汗的他。

“不要贬低自己,你也非常优秀,你值得被人关注。”楚子航在他离开的时候,非常无厘头地对他说。

路明非不知道楚少爷今天是抽了什么风,竟然非要拉着他...他也想问问,可是此时已经是五月初了,一个星期后他没有参加高考就直接飞到了美国,他再也没有机会问问楚子航为什么要这样做。

“哎,又少了一个可以说话的人。”路明非自言自语道。

——TBC

评论(16)

热度(828)

  1.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