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关系

我这个人比较杂食,混的圈子比较多,包括但不限于DC,龙族,中土,斗破苍穹和宝莲灯,还喜欢音乐剧。

番外篇2:参商

提示:“参商”通常意思指兄弟反目;用在这里表示杨家兄妹正式决裂。

我讲了中国正义联盟和沉香的故事,但是却把三圣母和二郎神这两个重要角色丢掉了。在正文里我没法安排他们互动了,但是可以放在番外篇里。所以世界观还是DC的,偶尔有DC人物被提及,但是没有主要人物出场,就不打DC的tag了。

正文:

杨戬走进华山的囚室,他已经很久没有来探望妹妹了。他是一个非常忙的人,新的神族法律,新的地仙制度,新一轮反腐,与希腊和北欧神族,还有印度佬的来回外交扯皮...然后又遇到地狱权力剧变,路西法大人竟然直接原地跑路,给整个世界,所有维度都弄了个大烂摊子。这件坏事甚至不止于将所有鬼怪全部抓回去,有一个更加恶心人的脏东西从地狱深处爬出来——尸妖之祖,该隐,在人间作乱,并且使上海遭受无妄之灾。

现在沉香回来了,宝莲灯又到了他的手里,他又开始被那些超级英雄,还有见鬼的陆压道君推着走,被迫地,不情愿地与他斗争。杨戬深知,即使沉香获得最终胜利,奖赏也不会给他带来快乐,他会更加痛苦。但是在最终的决战到来之前,他们还有一段短暂的平静,他终于有喘息之机,来这里见自己的妹妹——可能是最后一次。

“二哥,你来了。”三圣母端坐在地下湖心的孤岛上,面色冰冷而从容,完全不像从前那个在华山圣母宫会主动欢迎他的妹妹,“梅山老大把你做的事都说了,你又对我的儿子和丈夫做了什么?你成功杀了他吗?现在你终于来亲自见我,向我炫耀这个好消息了吗?”她冷冷地问。

杨戬翻了一个白眼,梅山老大,他这些日子真的是...只能说他是个烂好人,对谁都要发慈悲,甚至会把严厉而正义的审判当做残忍,因此一直对他追杀亲外甥的行为颇有微词。如果他把沉香所有的事都告诉杨婵,这真的并不惊讶。“我没有,现在他在那群愚蠢的超级英雄的保护之下,不过时间也不长了。我们之间注定有一场至死的决战,为了神王的王座。这是我们的宿命。”他只是冷冷地说。

“宿命?哪里有什么宿命?不过是愚蠢的说辞...”三圣母端坐着,冷笑道,“我的沉香怎么可能会和你争夺王位?他还如此年幼,他甚至还没有成仙,他只是一个有法力的凡人小孩...你只是想找一个理由杀害他吧?因为我们一家是你的耻辱!”她的每一个字都像是一把利剑,可是杨戬却在她的攻势下不为所动,仿佛真的如他人所说,他早就没有心了。

不过杨婵确实说对了一部分,本来沉香就是一个普通人,他成为新太子的宿命是被强加上去的。


————

“如果我把这根金丝搭到其他的线上会怎样?”他看着三霄娘娘,命运三女神在中国神族的化身,一位满面皱纹的老妪,一位风韵犹存中年妇女,一位年轻美貌的少女。

“这是你的命运,你作为被选定的下一任神王的宿命。如果你想把这根金丝取出来,搭到其他线上,就必须斩断你自己的命线。这意味着什么,清源妙道真君,你非常清楚。”云霄娘娘对他说。

“你会死的。”最年幼的女神琼霄说。

“我不一定会死。我会不会死,不是这一条破线就能决定的。”杨戬冷哼一声,“只要我不愿意离开,就算是后土娘娘也拿我没办法,没人能强求我死去!”

“你会死的。”碧霄也附和道。

云霄是最年长的,她只是微笑,“清源啊清源,你是个聪明孩子,可是为何如此急迫地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?你已经尝试过改变自己的过往,可是它并不如何成功,对吗?”她问道。

“这命运不是我所求的,或许我过去想要它,但是现在不再了。”杨戬对三霄娘娘说,“但是我是一个负责人的人,我会为自己留下继任者,我已经找到那个能够承接这份命运重担的人了。”

“你认为他能肩负起这份责任?”云霄问。

“当然,只要这份重担压在肩上,承担不起也得承担了。我相信我妹妹的血脉,他本质和我是同源的,不是吗?在我出生的时代,外甥当然可以继承舅舅——现在也可以。”杨戬耸耸肩,表示毫不在意。

云霄半晌没说话,“你这是在要求我们做一些分外之事,我们不会无偿帮助你的。你要为我做一件事,我们姐妹便帮你。”她最终从丝线中抬起头,说,用一双浑浊的眼睛看着他。

“前提是我能做到。”

“嘿,为什么不帮我们收拾收拾那个陆压道君?我们讨厌他很久了!如果不是他用钉头七箭书暗算我们大哥,我们当年绝对不会上封神榜!”琼霄最年轻,性情也最焦躁,连忙抢先说道。

“不必让他送命。况且他的身份和背景,想要让他送命也难,只要让他吃点亏就行。”碧霄从容地补充道。

“混元黄金斗借给你都可以,拿住他送到我们姐妹这里,在那根杆子上吊三天就行。我们早就想出这口恶气了,这家伙真是缺德!”琼霄又气鼓鼓地说,一旁云霄无奈地扶额无语。

杨戬露出一丝微笑,“成交。”

“等等!”在离去之前,云霄突然叫住了他,“我们无法轻易剪短你的命线,想要强行断开你的命线,将金丝抽出来,你知道需要怎么做,它非常危险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。”杨戬微微回头,嘴角出一个胸有成竹的微笑,“我当然知道,我早有计划。”


————

“命运与否,反正他已经走上这条道路...一切已经由不得我们两个了。这事关天下苍生,事关神族的力量——还有什么比一个少年神明的诞生和成长,击败敌人最终登上王座,迎接自己的宿命更好的故事?他与那群英雄朋友的冒险和传奇会为我们注入新的生命和力量。”杨戬对杨婵说。

“可是,可是他努力下来,得到的再多,也得不到他想要的,对吗?”杨婵质问道,忍不住掉下一大滴一大滴的眼泪,每一颗泪珠都泛着奇异的光华,划过她因悲伤而苍白憔悴的面容,“如果他真的成了新的神王,我们,他的父母该怎么办?最终他会失去我们,不是吗?神王的宿命是孤家寡人。”

杨戬点点头,表示默认,“这是神明的重担,神族没有所谓太上皇...你与那个叫刘彦昌的凡人只有两条路可走,要么入封神榜,要么入轮回。但是无疑,都不能再作为一个完整的家庭,永远在一起。”

“封神榜?新的封神榜?”杨婵问,然后下意识地抬头,在牢笼的上方,有一点微弱的光芒,而杨戬也同时抬头望去。然后兄妹二人对视,杨戬沉默地点点头,算是承认。

“如果沉香劈开华山,新的封神榜就会降世?”杨婵问。

杨戬再次点头不语。

“然后天庭的神仙就会大批地轮换?那些被就封神榜束缚的修仙者魂魄就会入轮回?然后新的英雄就会成为新的神明?”杨婵逐渐坐直了,面色变得很难看。就连她,也万万没想到,自己的儿子竟然要肩负这样的重担。她自然知道神族要面对什么,而神王要面对的更多...她原本只想让他做一个普通人啊...是不是她在梦中告诉他宝莲灯的秘咒时,就已经注定了他的宿命?

杨戬点点头,再次承认了杨婵的猜测,“新的神王,不论是谁,都需要新的臣子。”

“那么我们呢?我们会怎么样?我们会失去信仰之力,然后变成凡人,最终也要遁入轮回吗?”杨婵紧接着追问道。

“你会,我不会。”杨戬淡淡地说。

杨婵颓然地坐下了,她又开始低声啜泣,但是仍然试图保持自己的声音不在颤抖,“是啊,我们早就不是一路人了,我入神道,你入仙道,虽然我们都能永生不死,但是依凭的力量终究不一样...一旦入封神榜,前尘旧事爱恨情仇便是过眼云烟,我与刘彦昌之间的记忆虽然能够留下,但是真情不再又有什么意义?但是若是成为凡人...”

“那你就是抛弃了我。”杨戬的语气永远缺少明显的悲喜,杨婵怀疑他真的已经没了人的心。那些阐教的金仙总是让她不舒服,让她觉得,他们好像忘记了自己曾经为人一样,她的二哥也越来越如此。

“你真的在乎我吗?”杨婵再次坐起来,她对于自己的兄长多年的怨言终于忍不住了,“你真的像凡人爱他们的亲人一样爱我吗?我们第一次见面,我已经一百多岁了,然后你这个哥哥蹦出来,就要让我离开女娲娘娘,去和你当部落首领?你究竟是爱我还是爱你过往的碎片?”她忍不住质问道。

“你总是把我当做什么远古的遗物,我们父母的遗产来对待,就和你扶上王座的八竿子打不着远方亲戚一样。你迫切地想从你失落的童年,从被烧毁、掩埋的废墟中找回一点什么...可是你从来没有想过,我是一个独立的,能自己思考的人?我不是你童年时祭祀用的面具,也不是你王座室里的青铜树,也不是你随身佩戴的象牙匕首!”杨婵说着越来越激动,越来越悲伤,泪水划过面颊。她为什么会说出这么伤人的话?

“我知道你爱我,可是你从未尝试了解我...你甚至想要代替我!你我可都知道,那个娇生惯养地生活在斗牛宫,用弹弓打凤凰,偷走日月的孩子可不是你!”杨婵哭泣着说,她清醒地记得,自己八岁那年,偶然听说自己的母亲被压在山下(实则并无其事),为了救母亲,就偷走了一个贵族的祭祀用的青铜鼎想要打造武器的故事...“你偷走了我的故事,你偷走了我的一切...为了什么?为了证明自己是舅父的合法继承人吗?为自己认杀父仇人作父找理由吗?我忍你好久了!”她厉声质问道。

杨戬古井无波的眼睛中露出一丝惊讶,但是旋即又归于平静,“这是我与义父的事,与你无关。我只是拿回那些本该属于我的东西。”

“故事和传说是我们神族的一切,我们力量的源泉。你本来是以力证道的金仙,根本不需要它们,你为什么要与我争夺?”杨婵过了很久才冷静下来,早已泪流满面。

“因为我想要弥补我失去的童年,我的过往充满怨恨和遗憾,我的心因此永远沉重...我并非故意要窃取...我也想与你共享一个充满喜乐的童年,永远像你一样快乐,纯真。”杨戬闭上眼睛,终于不得不承认,他的声音充满痛苦。

“你差点成功了,现在所有人都把这些本属于我的故事当做了你的,你本来的起源已经被遗忘...可是你仍然不快乐,不是吗?即使所有人都遗忘,你真实的过往也不会被抹除,你已经成功欺骗了世人,但是呢?你无论如何也无法欺骗你自己。”杨婵对他说,她眼中的神情已经不再是愤怒,而是鄙夷——或者是怜悯。

“你说得对。”

杨婵长长叹了一口气,“二哥,我知道你一直在尝试着爱我,甚至我华岳三圣母的封号,也是你争取来的。你希望我是一个有正经神职的女神,而不是那些卑微的侍女和舞女,或者无所事事的公主。我...我理解你的苦心,你甚至让我守卫新的封神榜,这样重要的任务...”她还想说什么,可是却被泪水哽咽住了,啜泣了好久,近乎窒息。

“二哥,我累了,三千年已经使我的灵魂筋疲力尽...每天都有人向我祈祷,祈求能让孩子飞黄腾达,祈求能够度过灾年,祈求能够找到失踪的亲人,祈求上战场的丈夫儿子能够回家,祈求得绝症的父母能够恢复健康...我做不到,我甚至无法安慰他们,他们的痛苦总是使我肝肠寸断...我已经坚持不下去了,请赐予我自由吧!”杨婵最终停止了啜泣,声音平静而虚弱,依旧年轻美貌的容颜显得苍老和疲惫。

“你希望和那个刘彦昌做一世凡人夫妻,然后同付轮回?”杨戬终于不再伪装成平静的模样,高声怒喝道,他的声音雌雄莫辨,少年的高音在牢笼中回响,“你疯了吗?你为什么会放弃永恒的生命和不老的容颜?你难道不知道凡人会衰老?终有一天你会青春不再,你的美貌会衰退,你的眼睛会浑浊,耳朵也会听不见,你的关节会嘎吱作响,直到最后再也支撑不起你的身体...你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意味着什么!你会死的!”提到死亡,杨戬的声音在颤抖。

杨婵看着他的眼神愈发坚定,“我知道什么是衰老,我见过太多老人,我知道这一切,或许甚至比你还多。”她平静地说,“神仙的生命太平淡了,没多少感情,日复一日做相同的事情,早已乏味...与其这样,不如像一个凡人一样真正的活一遭,敢爱敢恨,然后时辰到了,离开的时候也没多少遗憾。”

“毕竟...死亡是活着的代价。”

杨戬笑了,一开始,那是一种压抑的,充满痛苦的笑声,好像抽泣,少年笑得前仰后合。然后,声音逐渐响亮起来,最终变成癫狂的大笑,在洞穴中回响。过了许久,杨戬才停下来,恢复了从前的古井无波。

“既然如此,你我已分道扬镳,就此别过吧。等到你儿子劈开华山,你就会失去所有念力...此后你还剩62年阳寿,珍惜时间,好好过你凡人的日子吧。”杨戬不再停留,而是转身就走。杨婵不知道,她的二哥是否在为她的抉择而哭泣?她突然觉得自己对不住二哥...

“二哥,请原谅我之前说的伤心话,我的故事全部留给你吧。如果它真的能通过信仰之力变成现实,真的能给予你所求的纯真和喜乐,就当这是三妹离别前赠与的礼物吧!我们...就此别过...”晶莹的泪珠滑落她光洁的肌肤,杨婵也落泪了。她确实早已筋疲力尽,她确实早就想放弃自己作为神明的身份,她确实羡慕凡人久矣...可是这种选择,真的对得起她的兄长吗?

——TBC


补充:首先,关于有人问我二郎神的起源哪个是真的,我要说的是,只要信的人多,就都是真的——他的起源既是古神,又来源于道教,又与佛教和凡间的王室有关。所有的传说,所有的故事,所有的电影电视剧,哪怕完全自相矛盾,只要有人愿意相信,也都是真的。他有许多起源,最终形成他这个角色的形象。

毕竟这是DC宇宙的同人,我这里采用的是DC的世界观,而DC世界观是以赫尔墨斯主义为基石的(说白了就是一种唯心主义,是几乎所有魔法理论的基石),具体可以参考外网小哥做的视频,在B站就有:BV1aZ4y1P7rH

你不需要知道陌客是谁,你只需要提取世界观就行

以及关于永生和死亡的讨论...我承认自己参考了一部分《指环王》的设定——死亡是赠与人类的礼物,永生并不值得羡慕,因为短暂的时光使人更加珍惜生命,才会为世界创造更多的精彩。

评论(4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