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关系

我这个人比较杂食,混的圈子比较多,包括但不限于DC,龙族,中土,斗破苍穹和宝莲灯,还喜欢音乐剧。

[宝莲灯]我在天庭打工-2

沉香新任司法天神,他手下的那群人也不容易。

到处都是杨戬的影子,所有人都会想到他,以及末尾出现摸鱼王者二哥,所以会打上他的tag


1.

我是信息部的小王,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2年。我死的时候28岁,是一个程序员,在连续工作47个小时后猝死了。

先解释一下我们这个部门是干什么的,这是天庭大概最新的部门了,专门负责神界,地府和人间的互联网畅通。天庭的网络可以连接人间和地府,地府可以连接天庭和人间,但是人间的网络却无法连接天庭和人间——毕竟鬼神这些东西,在21世纪已经不时兴了,我们需要隐匿踪迹。

这个部门大概是十几年前建立的,彼时二郎神在人间渡劫归来,开始一波大刀阔斧的改革,使原本停留在明朝的天庭一下子(至少从技术上来说)一跃到现代。而我也是那个时候考上的天庭公务员,进入新成立的信息部工作——好吧,工作性质和活着的时候差不多,和从前一样累,只不过我已经死了,再也不会猝死。

反正按照阎王的意思,我寿数没到就过劳暴毙,与其在枉死城待着,还不如考个天庭或是地府的公务员,做点有意义的事,也算是积德,方便下辈子投胎到有钱人家,也不必007工作到猝死。

最近天庭出了一件大事——二郎神杨戬被他的外甥用开天神斧劈死了。我感到心中五味杂陈,毕竟他是我们的顶头上司,我也是他提拔上来的,这么厉害一个人平白就没了,确实可惜。他带领我们的时候,虽然工作辛苦,但是工作环境健康,(至少在部门内部)没有多少尔虞我诈,每个人都有强烈的获得感。他从来不吝惜对员工的嘉奖,不止是口头上的,还有实实在在的功德和香火。

可是这个新来的年轻人沉香却总是在抱怨。

“为什么AI分类系统还是没有完成?”他又来催促,这已经是第十六次了,而我也已经和他解释了十六次,这是技术部的问题,他们研制的魔力探测传感器一直没有成功,因此AI训练也不能正常进行。

“太子殿下,这件事信息部无能为力。”对方毕竟是上司,我也只能恭恭敬敬地回答,“这您得去找技术部。”

可是这激怒了这个年轻人,“你们为什么都在踢皮球?你们就不能把这件事完成吗?为什么总是要我去找别的部门?然后他们又会让我来找你!”他看起来极度抓狂。

“太子殿下,传感器真的是技术部的问题,信息部无法解决。他们负责硬件,我们负责软件,我们的专业并不完全一致。”我试图耐心地向他解释,可是我知道,他大概是对此一窍不通的,他只是一个年轻的孩子,连高中都没有读完,更别提大学了。

我承认,我们部门的人瞧不起这个名叫刘沉香的年轻人,我们怀念杨戬先生作为我们的上司,计算机虽然不是他的专业,但是他在这方面也并非一无所知,并且足够尊重专业人士的意见。

但是我想我理解他,他被莫名其妙地推上一个他无法胜任的高位,这样做的人大概只想让他出丑。他对天庭的内幕一无所知(我是知道一些的,非常黑暗,但是杨戬先生权力很大,总是能在遇到麻烦地时候为我们做主),没有人真正信服他,没有人能罩着他,用自己的权力帮他多少清理一些阻碍,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愤怒。

然而愤怒不能解决问题。

“那技术部什么时候才能搞定?我现在就需要那个文件分类的AI,非常急迫!”他催促道。

对此,我只是叹了一口气,没了杨戬先生,技术部的磨洋工行为真是愈发嚣张了。以前杨先生在,他们怕业绩太不堪挨罚,好歹不敢马虎,就算拖延时间,也不会耽误事。但是现在可好,没人监督,他们简直一个个都放飞自我了!“要不太子殿下还是去催促为好,毕竟他们归斗部的人管,而斗部又是以懒散出名...这些人也都是寿数未满的死者——工作不积极可以理解,人都死了,还怎么工作?”

“我要怎么催促?”年轻人露出为难的神色。

我想了想,“杨先生通常是‘胡萝卜加大棒’,如果完成工作,他不吝惜奖赏,他总是能赏赐大家很多香火和功德...”我犹豫了一下,因为我知道,那是他自己的香火,他是仙而不是神,他不需要信仰的力量,因此他能将全部的香火都分给手下人,而眼前的少年做不到,“如果实在不能完工,他也会惩罚他们,让他们回到枉死城,然后选其他人上来。”

刘沉香这小伙子似乎明白了,“那我试试...”

他在离开前,对我说,“如果我摆平技术部那边的,然后发现你的部门在偷懒——我也不会客气的。”

对此,我只是叹了一口气,现在信息部的人也都没有多少积极性了,毕竟以前是杨先生在,他是一个开明且大方的领导,给他工作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。更何况,我们这些人都是工作过量年纪轻轻就死了的,如果不是香火功德能让我们下辈子投个好胎,最好是那种家里有矿、北京有四套房、拆迁户那种人家,这样下辈子就不用辛苦工作了。

而给刘沉香工作却只有无穷无尽的负能量,永远没法解决的相互扯皮,福利也少了很多,很多人都已经开始懈怠。


2.

我是洗衣房小刘。

我的工作其实很简单,就是给太子殿下保养衣物。神仙不染凡尘,衣服没那么容易脏,要洗干净的也只有妖魔的血之类的东西。

这不是一个简单活计,因为妖魔的血可不是简单的法力或者咒语就能清理干净的,仅仅依靠人间的洗衣粉和香皂自然更加不可能。这是一个技术活,需要用法力一点一点将之移除,化解其中的妖力和怨气。有时妖血还可能腐蚀仙衣上附着的咒语,此时还需要人工将之修复——总而言之,不是普通的洗衣小妹能够做到的!

骄傲地拍拍自己的肩膀!

可是最近,我开始感觉自己的工作逐渐变得劳累起来。要知道,原本二郎真君在战斗时只穿黑衣,做工比较粗糙,也没有什么精细的纹路和咒语,洗起来可以避免很多麻烦,哪怕洗不干净都可以直接扔了,反正也不珍贵。况且,他的衣服很少粘上血,他法力高强,通常和妖魔的战斗都极为迅速,人家人头还没落地,二郎真君已经收刀了。

刘沉香则完全相反。

这小伙子法术根本没有学利索,他和妖魔的战斗总是很费力,弄得鼻青眼肿狼狈不堪,米黄色的衣袍在战斗中划出不少口子,沾满自己和敌人的血——他甚至没有学会用法力护体,避免溅自己一身。

我的第一反应是,直接扔了吧,都破成这个样子了,反正你是太子,叫织女给你重新做一件不就行了?

可是小伙子至少有一个优点,那就是节俭,“别啊,姐姐,这件衣服料子很贵吧?”他有些不舍得地抚摸着面料。我点点头,料子当然珍贵,不然怎么给你太子殿下用?这可是用五种仙鸟的羽毛做出来的仙衣!

“姐姐,这么扔了多可惜,您看能不能补一补啊?也就破了这么一个小洞而已,打补丁总要比做一件新的好啊!”当他得知这种面料的珍贵程度后,他向我哀求道。这年头这样俭省的皇室中人不多了,小伙子不沉迷于富贵,仍然艰苦朴素,未来可期。于是我一口答应了他的要求。

所以我不仅要洗衣服,还要缝缝补补,修好上面的大洞。这可有些为难人了,我不得不像织女讨要原材料,缝补起来还相当耗费精力——毕竟这是太子,你以为他的衣服可以像农民那样,打显眼又难堪的补丁吗?当然不能,要补得看不出有损坏痕迹才行!

而且这还不算完,这些仙衣上可都是有保护魔咒的,当损坏的时候,这些魔咒的效力也大大降低。我不仅要将衣服表面的破洞修补好,还要修补被破坏的魔咒,使之还能有原本的防御能力。还好我本来就熟悉这些东西,难度没有那么大——但是也足够耗费时间和法力了!

真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干...我忍不住摇摇头。

我忠诚地希望他日后能够法力精进,在战斗的时候不要把衣服搞得一塌糊涂,也给我们这些人节省一部分麻烦。


3. 

我是神殿看大门的小张。

我的工作非常枯燥,就是站在门口,想要进来的人要么是早就和二郎真君约定好的,提前有时间表告知我们,要么就要有真君神殿的令牌。

可是这次,我遇到了一个麻烦,“沉香在这里吗?”一个粉红色毛绒头饰的小姑娘在门口探头探脑,有些紧张地问。我是飞升的妖仙,原本只一只狗妖,虽然比不上哮天犬这样修炼了数千年的老前辈,但是嗅觉也还算灵敏,毫不费力地闻到她身上隐匿得极好地狐骚味。我知道她是一只狐狸精,而且修为应该不算高。

“这里是沉香太子的居所,小姐可否提前预约过,可否有令牌?”我公事公办地问。我不认识她,但是我知道她作为地仙恐怕过于年轻了,或许是某位修为更高的妖仙的孩子,在天庭瞎转悠?

“呃...我没有...”小姑娘移开眼睛,有些心虚地说。

于是我只能按照规矩驱逐她,“那么非常抱歉,小姑娘,天庭重地,可不是你说能来就能来的,请快点离开吧。”

“可是我...”她想要说什么,可是却没有说出来。小姑娘眼睛亮晶晶的,像是快要哭出来了,“我认识沉香,我是他的朋友,我只是听说他工作很辛苦,所以给他带来了上好的咖啡豆。”说着,她拿出一个牛皮纸包,咖啡豆的清香从纸袋中溢出。

可是规矩是规矩,哪怕她说得是真的,我也不能就这样把她放进去,“非常抱歉,这位小姑娘,现在沉香太子很忙,我们不能放闲人进来。如果没有预约或者通行的令牌,还是改日再来吧。”我非常委婉地拒绝,小姑娘更加伤心了。

最后没有办法,小姑娘将纸袋放在门口,嘱咐我一定要交给沉香,然后恋恋不舍地向幽暗的厅堂里看了一眼,可是里面太黑暗了,几乎什么都看不清——如果她想要一睹沉香太子的话,是没有希望了。“那我走了...如果沉香...太子问起来,告诉他小玉来过了。”她听起来非常心碎,声音都有点颤抖了。

我开始有点怀疑,她是不是沉香太子在人间的某位艳遇?这样被富贵后的情人拒之门外,对于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实在是过于残忍了。我没有告诉她,沉香太子未来的妻子必然是八公主殿下,二人未来将作为双头统治的王者,共享天庭的王座。

(说真的,他们是姨母和外甥,怎么能结婚呢?哪怕是像我这样化人的妖仙都觉得不合适,二圣难道不觉得有违常伦?这件事搞不懂,也不敢问...)

但是这不是我的事,我只是个门卫,我从来不管太子殿下的感情问题。

结果当我提起这件事时,沉香太子发了脾气——他经常发脾气,我们都理解,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挑灯夜战通宵达旦地工作,而且还极有可能带着前几天降妖时的伤,他非常易怒。“你为什么不放她进来,我认识她,她是我的朋友!你把我的朋友赶出去,这不是显得我攀上高位之后,见利忘义把他们都忘记了吗?”

“殿下,”我用尽可能专业的口吻说,“如果您记得您的朋友,您应该给他们发放特别的通行令牌,在您有闲暇时刻时,我们才能放他们进来,与您叙旧。”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还是原先的二郎神好伺候,他永远把一切都规划得整整齐齐,从来没有“开后门”这一说,我们这些人按规矩办事也出不了错...

我这句话让沉香太子面色大变,他先是愤怒地涨红了脸,然后愤怒变成了愧疚,“这个...平时的事太多,我竟然忘记了...下次我的朋友就让他们直接进来吧。”他扶着自己的额头,挥挥手说。

这个要求可叫人为难,于是我说,“太子殿下,这样可不行,万一不管什么人,都说是您的朋友,我们都要放进来吗?”我有些不高兴,我们这些人都是军队里出来的,凡事都要有个规矩,这太子东宫可不是菜市场,怎么能随便进出?

“太子殿下,您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,您的地位仅在二圣之下,自然不是凡夫俗子想见就能见到的。不如太子殿下给你的朋友发一块令牌,有了令牌,我们兄弟放行也容易许多。”我提议道。

沉香太子仍然不太高兴,但是至少不再为难我了,他是个成年人,他必须学会处理自己的感情纠纷。

后来小姑娘来得确实多了起来,有了令牌她可以自由进出。她会为太子殿下带来零食和饮料,然后还有从人间打包来的烧鸡(要是让玉帝和王母发现,一定会大发雷霆),或是几句三圣母娘娘的嘱托。

只是我猜小姑娘不知道太子殿下与公主的婚约。


4.

我是杨戬——是的没错,我当然没有死,我当年可是玉虚宫小挂王,练成名为《九转玄功》的开挂功法后,开挂水平我是第二,没人能号称第一!区区一斧头怎么可能就让我丧命了呢?没见过我在封神之战中的表现吗?

我现在正在尽情享受生活,上午在意大利听一场歌剧,下午又去了环球剧场看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,然后再赶场去百老汇看一场《悲惨世界》,我在考虑明天是去维也纳听音乐会,还是回国看一场《白毛女》的歌剧。

毕竟,我是戏神,戏剧才是我的最爱。

当然我还有更多计划,比如组建一支乐队?或者投身表演行业?我有我热爱的事情可以做,我感觉活力充沛。

我不会再给老张头干活了,给天庭打工太累,而且所谓的王座就是一张空头支票——谁知道老张头什么时候天人五衰,寿终正寝,我想要登基得等到猴年马月啊!

想要取代我,做得比我更好的人...壮士加油,我用精神支持你!当然我也只能用精神支持你,我不会在工作上给你提供任何帮助的,我要远离这样糟糕的工作!

不干活了,润了润了。


————TBC

P.S. 沉香不熟悉工作,不熟悉官场,不熟悉尔虞我诈,没有自带的资源,也没有出色的管理能力。但是也别贬低他,他工作非常辛苦,小小年纪就要007,而且还要降妖除魔,带伤办公,每天都在猝死的边缘徘徊。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,就是没有被荣华富贵和权势蒙住眼睛,他主观上想要做一个艰苦朴素,一心为苍生的好领导者。

评论(8)

热度(13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