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关系

我这个人比较杂食,混的圈子比较多,包括但不限于DC,龙族,中土,斗破苍穹和宝莲灯,还喜欢音乐剧。

[宝莲灯]天庭打工人系列:糟糕的哥哥(2)

(这次是这一章的完整版了(*^▽^*))

人生二哥视角警告!

Warning:千万要学习任何一个二哥处理感情的方式!

简而言之,杨戬教杨涟如何处理兄妹感情——个鬼啊,你们两个都不及格好不好...但是矬子里拔高个,杨戬或许还好些_(:з」∠)_

我突然喜欢上了这两个二哥的相处模式,对付一个三观不太正常的人生二哥,需要的或许不是一个正常的宝正/宝前二哥,而是一个比他更加糟糕的?

正文:

他们最终都没有再提那天晚上的谈话,大概杨涟也觉得自己太过失态——鼻涕眼泪都抹在杨戬的西装上,还哭到呕吐,又把他的裤子和皮鞋弄得一塌糊涂。杨戬有洁癖,感觉恶心,但是却也没说什么。

杨涟平时在公共场合,仍然以女相示人,直到有一天,他突然又变回男相,面色凝重。这意味着他卸下所有伪装,用真实的自己面对杨戬——大概率又是让他解决麻烦,或者拿他当树洞发泄感情。

当时杨戬正盯着一段新闻的视频,反复看这个世界的沉香略微有些青涩的战斗,他的敌人是一只树妖,嘶吼着要为被砍伐的森林复仇。他看着二十上下的年轻人左躲右闪,有些狼狈地躲避到处乱甩的藤蔓,但是仍然能勉强站稳脚跟,利用宝莲灯的力量扳回一局。

他从头到尾看了四五遍,没有错过任何一处细节。这小子虽然经验不足,但也是有战术的。杨戬心想,他很年轻,总体实力不如自己的那个外甥沉香,但是似乎更加扎实些?招式不花哨,看不出孙悟空的痕迹,可以判断他大概是拜了另一位更加可靠的师父。他怀疑也许是因为那位师父会让他打好基础,而不是去偷吃仙丹,所以才在法力上略有欠缺。

当然,这也不见得是坏事,仙丹吃多了也是会有危险的,容易消化不良爆体而亡,还容易使心魔失控,因此法力最好还是靠自己修炼。想到这里,他希望他世界的沉香日后不会心魔发作,他已经帮过他一次了,现在再也帮不了他第二次,只能靠他自己了。

这也是他的问题,吃了那么多仙丹,法力远远超过如此短的修炼时间能掌控的...他不知道自己这样拔苗助长的行为到底对沉香日后有没有害处...

“你的文书看完了吗?”正在他沉迷于这个世界的沉香,回忆自己的好外甥难以自拔的时候,杨涟不知何时如一个幽灵般站在他的办公桌前,面色阴沉地问。

他的面色阴沉似乎与杨戬在工位上摸鱼关系不大,他的眼睛没有聚焦(那双深情的眼睛似乎永远无法聚焦),看向远方,似乎整个人只有空壳在这里——很明显是在想什么心事,正是这个让他如此阴郁。

在休息的十分钟前,杨戬已经没有休息地看了17个小时,但是文书这东西的特点就是源源不断,看完了这一批还有下一批,永无止境。他的酸痛的眼睛仍然盯着电脑屏幕,没有给杨涟多少注意,“上一批看完了,下一批应该很快会送来。”

“剩下的交给金翎子和霞翎子吧,他们也能做好。”杨涟突兀地说。杨涟的面色很不好——就连外面刚才还是万里晴空的天都阴下来了,乌云压顶,让人喘不过气来。杨戬知道,天气就是杨涟心情的写照,他的母亲是水元素之灵(显然又是两个世界的不同),他对于水元素甚至连龙族都无法媲美,每当他情绪低落时,天空都会变得乌云密布。

“怎么了?”杨戬问。

“我看见婵儿在哭,她以为我死了。她以为沉香杀了我,她感到愧疚,可是这一切都不是她的错。”杨涟说得很简单。

杨戬并不知道他还去偷偷看过三妹,他之前似乎已经吃了秤砣铁了心,要与妹妹一家决裂,再也不相见。但是看来终究血浓于水,他仍然无法轻易放下自己最后的亲人。

至于莲儿...杨婵的伤心,杨戬能够理解,没有女人希望亲儿子和哥哥闹得不死不休。他的妹妹莲儿或许恨他,或许不愿意原谅他,但是最终不也是收留了重伤的他三年吗?兄妹亲情,不论被背叛和伤害变成什么样子,总归是在那里,无法抹去的。

“那你应该告诉她,你没有死。”杨戬说。

“这就是为什么我找你来。”杨涟说,“我不想去见她,你去。”

杨戬皱紧眉头,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不想看见她衰老,看她的青春凋零,看她满头白发,看她年老发胖,皮肤褶皱,最终衰弱得只能在医院里苟延残喘,最后漫长且痛苦地死去。我宁可当她已经死了,长痛不如短痛。”杨涟说。他的语气很淡漠,没有往日夸张而略显做作的撒娇或者不满,但是杨戬能够听出那种深藏的痛苦。

“但是她需要我,她需要有人消除她内心的愧疚,告诉她这一切不是她的错...而我是个懦夫,我不敢去见她。”他别过头,有些愧疚地说。

“所以你希望我去。”杨戬这下算是明白了。但是不得不承认,这着实让人有些无语了,他不理解杨涟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,如果他拿自己当替身去对付不喜欢的人,自己可以理解,可是杨婵明明是他的亲妹妹啊!

“我们都是杨戬,她现在只是凡人,分不出来的。”杨涟说。

“你才是她的哥哥!”杨戬眉头紧锁,无论如何他都不会让自己的同位体靠近自己莲儿的(幸亏他似乎也不打算在回到自己的世界里),这家伙是个疯子。而且...

他倒是想再见见自己的妹妹,可他已经毁掉莲儿的家庭了,两次...他不能去见这个世界的三妹...万一,万一他给她和她一家带来更多的痛苦怎么办?虽然不是自己的三妹,但是杨婵好歹也是...他知道自己不配拥有这份亲情,他不能窃取本来是属于自己同位体的。

“这不重要。”杨涟说,“我知道,你是爱你的三妹的——而我说不清楚我是否真的爱。你无论如何都会做得比我好,我知道。”他叹了一口气,“你的三妹差点就和你和解了,知道吗?她在水镜里看见...你和那个仇家打斗的全部过程,我听见她哭着喊你的名字,她让沉香赶紧去找你——可惜我和玉帝前后脚都来得比他早。”

杨戬心头一颤,莲儿...莲儿还在为他伤心吗?天哪,他以为...他以为莲儿恨他入骨,他死了对所有人都是解脱,可是...他的莲儿,他的莲儿要永远活在没能救回哥哥的遗憾中吗?

...他此时宁愿莲儿永远不原谅他,这样她就不必背负重担。

但是她还有丈夫,儿子和儿媳,还有善解人意的母亲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小玉会生很多大胖孙子,一个比一个有出息,她会快乐的...至少杨戬这样告诉自己。

“兄妹和解,一家人其乐融融,这本来就是你应得的。”看见杨戬怔住,半晌没有反应,杨涟说。

“而我,既然我已经拥有了不朽的青春和永恒的生命,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我可以去追寻的,我也应当放开她了,我们毕竟道路不同。”他似乎想要听起来很轻松,可是杨戬却知道,一切怎么可能如此容易放手?若是他真的能放下三妹,放下母亲,放下他支离破碎的家庭,那他还是杨戬吗?

最终杨戬屈服了,他只需要再看三妹一眼,哪怕这不是自己的三妹,告诉她自己还活着,一切都好,让她不要再挂念,不要再悲伤,不要再心怀悔恨就行了。只是见一次而已,他不会把她付出巨大代价才得到的幸福毁掉的。

至少他这样对自己说。

2. 

“你确定她看不出我不是你?”杨戬问。毕竟那是三妹,他们是血亲。

“你上次在舅母面前学我学得挺像的,她两千年来天天和我见面,都没有看出不对劲,我和三妹交流挺少的,王母看不出来她也看不出来。”杨涟说。

“只要你和她多聊聊你们的童年就行了——在父母死后,我们被玉帝王母收养,她在西王母的凤阙长大,我在玉帝的斗牛宫长大,小时候也就玩过几次,等到长大分别拜师女娲和玉虚宫后就逐渐分开了。到时候我把你可以说的东西打印出来,你照着说,可以故意忘掉或记错一些细节,三妹会纠正,你跟着笑就行了。”杨涟说。

杨戬吸收着这些消息,这个世界也发生了家变?而且他居然被玉帝收养了?他觉得这有些无法理解,这怎么可能?当然,这个世界的王母和他那个并不一样,她显然不是死物,也许这个玉帝也大发善心了?

不对,杨涟的语气不太对,如果是真的,他不会平淡地说出‘把这些打印出来当剧本’这种淡漠的话,他会如数家珍地和他人分享美好的童年。至少杨戬就是这样的,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最信任的梅山兄弟,三妹小时候多么可爱,在家变前一家人日子多么快乐。

“这不是真的。”他意识到这一点,没错,杨涟的一切都是虚假的,一切都是演出来的,他的性别一直都在改变,他的名字也是假的,他的性格和情绪根据需要变得比川剧变脸还快,闲的没事就对自己的外貌修修改改,不排除他的过往也是剧情设定的一部分。

“有人说,谎言重复一百遍,就会变成现实。”对于同位体的怀疑,杨涟竟然没有否认,只是淡漠地陈述。

“谎言重复一千遍也只是谎言,迟早都要被戳破的。”杨戬皱紧眉头。他想起了沉香,在河畔遇到的那个十六岁的沉香...当时他还不知道眼前的男人是什么样的恶徒,对他的母亲做了什么...他对他微笑,笑容纯洁无瑕...杨戬多么希望他们的亲情能够长存,可是这一切不过是虚妄,当真相揭晓的时候,他们反目成仇。

他的人生都是谎言构筑的,只要轻轻一戳就会破。他想到了嫦娥,想到了他伪装成后羿与她相伴的三个月...还好这个谎言从来没有暴露过,那可是嫦娥最珍贵的记忆,不容得他亵渎。现在他是唯一一个知道真相的人,而且身处异世,这份秘密再也无人知晓。

“但是我是天庭的太子,我需要一个能让我登上这个位置的身份,我不是玉帝的亲儿子,只能当他的养子。”杨涟说,他的声音冰冷,不带丝毫感情,任何与杨莲的相似性都不复存在,杨戬再也不会怀疑这个脾气古怪的青少年是不是自己的同位体。

天庭的太子,每当杨涟提到时,一阵羡慕和嫉妒都会涌上杨戬心头。如果他真的被玉帝王母那对死物信任到这种程度,如果他不需要给两个死物当挡箭牌,如果他不需要被夹在太上老君和玉帝之间艰难度日,如果他不需要为了母亲的自由与玉帝虚与委蛇...

如果站在杨涟的位置上,拥有他拥有的一切,他不会把一切搞得如此糟糕,他不会让自己的妹妹连神仙都当不了——她会成为三界最快乐的小公主,她想要什么就有什么。

“其实骗过天下所有人,也没什么难的呢。封神之战一过,人间的神仙妖魔几乎全部绝迹,玉虚宫和碧游宫从此隐匿,天庭的班底也全换了...天兵天将不是永久的职务,地仙也不断更换,我的时代的那拨人差不多没剩下的,早就没多少人知道真相。”

“但是还有。”杨戬说。“你可以骗所有人一段时间,也可以骗一些人所有时间,但是你永远无法一直欺骗所有人,还指望真相不暴露。”

他修改新天条的事,刻意抹去了龙四公主和小玉的记忆,哮天犬是永远不会说的...但是他知道玉帝是聪明人,他迟早会知道天条是他假借女娲娘娘之名伪造的——但是那个死物已经没有将天条改回来的机会,所以还是他赢了。

“就算还有人记得真相,那又如何呢?记忆也是可以通过语言的重复形成的——你听说过“曼德拉效应”吗?虽然原理不为世人知晓,但这能让所有人的记忆与真相出现偏差,这些人甚至还能栩栩如生地说出一些感人的细节。”杨涟的嘴角闪过一丝轻蔑的笑容。

杨戬没有听说过“曼德拉效应”,但是...“你骗不过玉帝和王母,他们总该知道自己有没有收养你们。”他说,要是玉帝王母这么容易糊弄,他至于在夹缝里艰难地挣扎上八百年吗?

“比你想象得容易多了——别忘了,他们是神明,是神话的一部分,他们的力量,甚至存在本身都来源于人类的信仰,他们的一切都是由人类的故事定义的。如果人类相信他们做了什么,那么他们必然是做了的。

“我也没做什么,只需要对人类的神话下手,编造子虚乌有的故事,四处传播,写成小说和剧本四处表演...我成功了,我隐匿了真相,让自己的过往扑朔迷离,哪怕是最博学的民俗学家看了都要头疼。”杨涟解释道,听起来有些得意洋洋。

对此杨戬没有说什么,这超出了他的认知范围,他知道神仙的力量和凡人的念力有关...可是玉帝王母那么强大的存在,怎么可能?他们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被改变?是这个世界本身的原因,还是...还是他百密一疏,没有想到过这样一个走捷径的法子?这在他的世界里会管用吗?

“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需要让三妹相信,我们童年的时候是一起玩过的,是有美好的记忆的。”杨涟话题一转,总结道。

“所以你们的童年根本没有在一起。”杨戬苦涩地说。他倒是希望有神仙能大发慈悲,救走年幼的三妹...可怜的莲儿,年纪轻轻就没了父母,和他颠沛流离,一路风尘,实在是太苦了。但是错过三妹的成长...对他而言大概也太痛苦了吧?这可是他的三妹...

杨涟面露痛苦之色,艰难地点点头,“西王母收养了她,而我流落荒野,我错过了她的青春和童年,我们见面的时候我还是天庭的通缉犯。我知道我是个糟糕的哥哥,兴许我们就不该相认,避免让她徒增伤悲。”

杨戬叹了一口气,他们都搞砸了和自己妹妹的感情,难道这是宇宙的某种恒常性吗?就像三妹一定会思凡,一定会爱上一个叫刘彦昌的男人,并且一定会生出一个将要打败杨戬的沉香?

“行...我会去见她。”杨戬说。

就见一面,他真的想念自己的妹妹莲儿了,他每时每刻都在担忧莲儿,已经疯狂到在自己的同位体身上寻找莲儿的影子...他知道自己不该把这份感情托付在另一个世界的三妹身上,但是他在自己的宇宙已经完成了使命,再也没有存在的必要,而且回去还会给自己的同位体带来麻烦...

片刻虚假的亲情正是他所需要的,而这对他而言都是奢侈。


3.  

“不,这不是健康的关系!”杨戬有些绝望,他看着桌子上的一大堆东西——迪奥的香水和一整套化妆品,巴宝莉的女士风衣(米色,看型号是给三妹的),还有一条古驰的高定小裙子(似乎是女士款的,看颜色大概是给小玉的),一打阿玛尼的衬衫(给沉香的),还有金手镯,金戒指,金耳环,金项链...加在一起得有足足几公斤...以及旁边路虎的车钥匙,还有一份装在资料袋里的房产证,外加一张无限额度的银行信用卡(上面是甚至还定制了天眼形状的花纹)。

他甚至还给刘彦昌买了一枚蓝宝石胸针——“这是人工合成的,价格只有天然宝石的十分之一。”杨涟如是说,“他那个乡巴佬不配戴天然宝石。”

“听着,杨涟,你不能指望给三妹很多很多钱就能解决问题。”杨戬无奈地说,“我理解你的好心...”但是你应该给三妹她喜欢的东西,而不是贵的东西,这才是一段健康的亲情!杨戬不由得想到他们兄妹尚未决裂的日子,莲儿曾经亲自做寿桃给他,哪怕那寿桃面没有发开,还是生的硬的,差点把自己噎死,那也是什么天材地宝,或是绫罗锦缎都无法媲美的至宝——因为那是莲儿的心意。

只可惜没过多久他们就闹矛盾了,而这只能怪他自己。

话说回来,杨涟对这些礼物还是挺上心的,他自己变幻成三妹的模样,每一件衣服都亲自试过,并且款式搭配水平非常高,所有大牌堆叠在一起,竟然还能低调优雅,清纯有内涵。杨戬丝毫不怀疑杨涟的眼光,三妹穿上一定是极好的,只是...只是她真的会收下这些价值不菲的礼物吗?这为什么好像是在用金钱买亲情?

而亲情绝对不是金钱买来的,亲情需要爱,需要信任——杨戬当司法天神这么多年,做了很多坏事,失去了莲儿的信任,这也是他们亲情崩塌的根本原因。他把一切都搞砸了,但至少还算是个标准的反面教材,而且他也并非不知道正确答案。

“我三妹现在住在农村,什么都没有!”杨涟手里是花西子的一套仿古的化妆品,他在纠结,到底是现代的国际大品牌化妆品好呢,还是这种古典风格的更加适合三妹。毕竟她几千年来,用的可都是纯天然的胭脂香粉,万一不适应现在的化学品怎么办?

在杨涟看来,他的三妹可是西王母的养女,她从小可是照着公主的身份养大的,她天生尊贵,不应该在农村过穷日子。如果她的丈夫不能通过努力劳动给她舒适的生活,那他这个哥哥好歹要做点什么。

所以,豪宅,豪车,信用卡,一柜子奢侈品。

“你有没有想过这并不是莲儿...婵儿想要的?”杨戬叹了一口气,对待自己的同位体,他总是感觉头疼——一方面,他对于秘法道术的见解远高于他,八九玄功的千变万化简直发挥到极致,杨戬自觉永远无法到达这种高度...可是另一方面,他真的一点人际关系能力都没有,搞砸和婵儿的关系真的不是意外,责任全在他自己。

“那她想要什么?”杨涟不解地问,“我每次见她,都是到人间去找最时兴的衣服颜色和款式,然后送到织女那里,让她们仿制出来。当然,还有首饰和一些化妆品,我为了找西域琉璃有的时候还要跑到欧洲去呢!”

怪不得你们兄妹关系不好...杨戬叹了一口气,“婵儿需要的是稳定而平淡的生活,哪怕是在农村...她只需要舒适就行了,而不是...”这么多华而不实的奢侈品。

“没有荣华富贵怎么舒适?”杨涟问。

杨戬咬咬牙,在心中暗骂杨涟不开窍,他都说到这份上了,连沉香那个傻小子都应该搞清如何与前女友重归于好了,他这个聪明的同位体怎么就愣是一窍不通?“亲情,她需要的是丈夫爱她,儿子孝顺,最好让沉香和小玉快点结婚,生大胖儿子。”

杨涟从来没有提到过自己的父母,好像他们从来都不存在一样——杨戬只是知道,这个世界的瑶姬是云华夫人,顾名思义是云雾女神,是水元素的化身,她的儿子继承了一部分能力。杨戬怀疑这个世界或许并不那么完美,虽然西王母很和善且不是死物,东华帝君活得好好的,但是...但是母亲或许真的永远不在了。

这个家庭永远不可能完整,但是至少莲婵儿还能拥有一个和睦的小家庭。

而莲儿,他希望她忘记自己还有过一个哥哥,忘记他这个十恶不赦的罪人,好好享受他为他七拼八凑出的一个还算完整的家庭。

“哦,我应该给沉香准备彩礼!”杨涟恍然大悟,“对啊,我怎么没想到,沉香在人间还是个穷小子呢,他爹也就攒了那么几万块钱,还借给亲戚治病有去无回,他要娶媳妇,只能靠他舅舅啊!”

“好,我决定了,这一半是沉香的彩礼,这一半是小玉的嫁妆,我这就给胡老太太写一封信,把我外甥嫁给她家孙女!...哦,对了,还有三妹的嫁妆...等等,刘彦昌应该当上门女婿,记得让沉香改个姓,他不能姓刘了...”

你看,说到底,杨涟最终还是把问题归结到了钱上。他到底还是没有明白,怎么去爱一个人。没错,他应当为妹妹提供舒适的生活,莲儿自己有法力,可以造舒适的大宅子,不需要他的帮助...可是到头来,莲儿眼中的舒适不也只是一个地主员外的舒适吗?刘府算不上奢华,比不上京城的宰相,世袭的王侯,财富从来不是她真正需要的。

所以,你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可以丢掉了,给她买些斐乐,鸿星尔克或者什么中高档的品牌也就差不多了,或者买一辆农村人常用的小卡车,最多在县城买一套二室一厅用来给外甥结婚——但是这样也多了,容易让人感觉你是在施舍,反而有可能搞砸。

你甚至没法让杨婵保持仙体,你甚至没法助他一家登仙,你就已经辜负了他们,你是一个完全的失败者,金钱再多最终也无事于补。杨戬想要这么说,可是那天晚上杨涟实在是哭得太伤心了,他是真真正正尊重杨婵的选择,也是真正为失去妹妹而伤心,他实在不忍心在戳破伤口。

杨戬惊讶地发现,自己已经逐渐从互相利用关系,转变成杨涟的大哥了!不论他怎么告诉自己,他都忍不住用对待莲儿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同位体——特别是在对方是女体的情况下。

——TBC

欢迎大家多多评价哦,因为我想不出接下来人二要怎么和现代AU杨婵见面了...给点建议和灵感吧,不要沉默,我知道还是有人在看的_(:з」∠)_

我有一些想法,比如让他直接在他们家庭聚会的时候带着礼物闯入,并假装成杨涟,也就是这个世界的杨戬道歉(有可能会和沉香打起来);

先写一封信预警一下(更加可靠,也更加有利于刘家人的精神稳定,但是我不太会写书信体);

或者在某一个怪物快要打败沉香的时候前来相救,两人勉强重归于好?

但是杨婵到底能不能看出二哥的不对劲呢?我希望她能感受到——不一定能说出这不是二哥,但是能明显感觉不对劲的那种?


评论(13)

热度(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