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关系

我这个人比较杂食,混的圈子比较多,包括但不限于DC,龙族,中土,斗破苍穹和宝莲灯,还喜欢音乐剧。

[宝莲灯]天庭打工人-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板(中)

前言:真正的老板,甚至连自己的同位体的剩余价值,都要拼命压榨

注意:有一部分《逍遥游》的设定,主要是关于东华帝君

4.

杨戬很忙,他刚刚参加了一座桥的剪彩仪式,然后又解决了一起位于山区的人口拐卖案件(女子还是从东南亚来的,她们比划了半天他也不明白她们在说什么),嫌疑犯全部落网,捕快(虽然现在不叫捕快了,但是这是杨戬的习惯)的效率竟然出奇地高,捕头也是一个非常干练的人。

草头神似乎意识不到他们的主人换人了,或者他们意识到了,但是刻意没有说,又或者他们被杨涟告知,听他的就行了。杨戬不知道是哪一种情况,但是他们的忠诚和高效让他很是感动。他离开蜀地和他最忠诚的手下都太久了,他的富贵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好处,这些年在天庭,他亏欠了手下的兄弟们。

“坏了,”正在他不休不眠地看了十个小时电脑屏幕,正在做眼保健操放松的时候,杨涟却匆匆地跑进办公室,皮鞋的鞋跟敲击地面笃笃地响。如今他又是以男相示人了,这让杨戬不由得好奇地上下打量了一番。

他和杨戬模样有八九分相似,只是看上去年轻稚嫩一些,声音也更像孩童,雌雄莫辩。原本杨戬还觉得他女相的模样像莲儿,可是男性化的容颜分明和自己一模一样...不过也是,杨戬后知后觉地心想,他是莲儿的哥哥,他们的容貌本就有七八分相似,也不足为奇。只是看着这样一张酷似自己的面容,一种厌恶感油然而生。

他的面色很难看,面容比从前还要苍白,连鞋跟都快要跑掉了。他用那双茫然而明亮的眼睛水灵灵地看着他,杨戬知道自己永远无法做出这样的神情,这双眼睛只能属于莲儿,只有她那样纯洁无瑕的少女才可能有这样干净的目光。他的心软了一下,叹了一口气,“什么能让你如此惊慌失措?”他问道。

“完了完了,惨了惨了,舅妈的人找过来了,她知道我还没死!按照天地之间的时间流速,她最多一个星期就找过来了,你可要帮帮我啊!”他吊着嗓子,急急忙忙地说。

王母?“杨戬”心中一凛,那个死物怎么会找过来?又是什么麻烦?但是在此之前,“你说‘她知道你还没死’是什么意思?”杨戬皱紧眉头,问道。为什么自己的同位体需要诈尸?是遇上什么解决不了的麻烦了吗?现在这个麻烦解决了吗?他心中有很多个疑问。

“哎呀呀,你想帮帮我,这件事之后在和你讲!”杨涟挥挥手,将这件事抛在一边,“你可要先给我解决眼前的麻烦!舅妈肯定不会饶过我的,我诈尸把原本执掌刑杀的工作抛出去了,她一定要批评我不负责!”他有些慌张地说,一举一动中突显出女性化的行为——杨戬感到一阵违和,他有那么娘吗?

“你先变回女人吧,你这张脸看着我不舒服。”杨戬叹了一口气,眼看杨涟就要哭出来了——用他的脸!见鬼,他杨戬什么时候这样撒娇过,什么时候这么嗲过?太恶心了,太起鸡皮疙瘩了!不过这至少也证明,这个人并不真正是他自己,同位体之间也有明显差别,这个“杨戬”本质上更加接近他的妹妹莲儿。

杨涟眨眨眼睛,他的形貌开始迅速扭曲,五官就像熔化了一样,失去原本的形态,仿佛要滴落在地上,乍一看着颇为骇人。但是变化的中间态只持续了不到0.1秒,一般人只当做是闪过的错觉,她就再次变成了那个苍白而面容姣好,神似杨莲的女人。

杨戬从来没有意识到,自己八九玄功的变化是这样的效果。

“唔,这样你可满意了?”她噘着嘴问道,“先帮我解决舅妈的麻烦吧!”

杨戬叹了一口气,扫了一眼地仙的报告,这一张里似乎没有太多麻烦,他用键盘翻到下一页,“你想让我怎么解决,她是你的舅妈,我又不知道怎么和她相处。”他根本不想见到王母那个死物,她是一个除了嫉妒和怨恨,再也生不出其他情绪的死物,有什么可说话的?而且也不知道她若是来,又有什么目的...他需要想办法保护这个世界的莲...杨涟。

“哎呀,其实也就是...”杨涟无辜地耸耸肩,“她挺宝贝我的,我玩了一波诈尸不告而别,其实是我有点过分。指不定她不知其中关节,还为我掉过眼泪呢!只是一旦让她知道我活着,怕是免不了吃一顿打了...”她吐了吐舌头,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他。

杨戬明白了,这是要让他替自己挨打啊!不过也没关系,杨戬这辈子受过的伤,遭过的罪还少吗?他早就不在乎了,不论是挨打挨骂,还是受酷刑折磨,或者更糟糕,因为一个欺君之罪上斩仙台,都没关系。毕竟不要忘记了,如果不是杨涟,他早就死了,他这条命都是杨涟给的,让他去顶罪又怎么了?

“挨打我倒是不怕...毕竟我也算皮糙肉厚,”年轻的女子又有些扭捏地说,整个人都有点紧张地左顾右盼,眼珠不停地转动,哪怕什么也看不清楚,“我就是怕...万一老太太开始数落我的不是,一上来就是几个小时,或者一见到我就嚎啕大哭起来,这可叫我怎么办啊?家里长辈很难对付的...”

等等...“什么?!”杨戬皱紧眉头,不是让他去受罚?

他反应过来了,这个世界的玉帝王母和自己同位体的关系听起来很不错——虽然他无法理解死物为什么有能力关爱他人,但是毕竟二郎神和玉帝是舅甥关系,就算是外戚也是一家人,表面上亲密无间的关系或许也是能够做到的。只是...他无法想象一个对他和蔼可亲的王母娘娘,这超出了他的认知,他和他宇宙的两个死物纯粹就是互相利用关系,没有一丝一毫的亲情。

这倒是个麻烦,“你确定她分辨不出我们两个?”杨戬挑了挑眉毛。虽然他与杨涟的男相形貌几乎一模一样,但是两人性格的差异实在是太过显著,站在亲人面前肯定一眼就暴露了。而且就算亲情不是真的,以死物的智商,想要看出端倪也简直太过轻而易举,在玉帝和王母面前必须如履薄冰。

“你可以学我说话呀~”杨涟无辜地眨眨眼。

杨戬翻了一个白眼,这让他忍不住想到了自己那个喜欢胡闹的莲儿妹妹,都是一样长不大的小姑娘,也不考虑这样的任务对哥哥来说有多为难。“我学不来。”一想到自己的同位体会顶着自己的脸,对玉帝王母撒娇,说话嗲声嗲气,他就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。

不可能,他做不到,他永远做不到。

“哎呀呀,你二郎神不也号称戏神吗,让你逢场作戏有什么难的,又不流血也不让你少块肉,就是听长辈在那里絮絮叨叨上几个小时而已!”杨涟有些不高兴了,气鼓鼓地道。杨戬不由得再次想起了莲儿,这小丫头也是,一旦得不到自己的东西,就会撒娇,连模样和动作都有六七分相似。

他的心有点软了,叹了一口气。但是与此同时,他又有了一个新的主意,现在是从杨涟口中套到关于天庭的信息的好时机。之前杨涟一直都对此保密,并且会通过给他安排额外任务来让他分神,比如让他去买咖啡,说出一大串让人无法理解的要求,杨戬至今没有明白为什么咖啡有那么多种类。

“好吧,如果要我演你,你总该告诉我一些相关的东西,比如你与...舅舅舅妈之间的关系,或者你为什么诈尸...你不希望让人看出端倪吧?”杨戬试探着说。

“哎呀呀,有什么可说的,就是一般人和舅舅舅妈的相处方式啊,不需要任何内容,只要不停地说‘您说得对’,‘有道理’,‘我下次一定改正’不久行了?她不论说什么,你只需要傻笑,然后左耳进右耳出,糊弄糊弄就完事了。若是她生气了,就撒娇,有什么难的?”对此,杨涟很是不屑,抱怨道,“你有没有和长辈相处过啊?”

这让杨戬愣了一下,然后面色骤然阴沉。他与玉帝王母的关系,撑破天只是互相利用,没有任何亲情,他也从来不拿他们当做真正的长辈,而太上老君...算了,别提他了,他和玉帝王母一样糟糕。而他的母亲...想到母亲...瑶姬长公主,他就感觉一阵绞痛。他对不起他的母亲,他生下来就是一个祸害,害死了大哥和父亲,还让唯一的妹妹莲儿遭受了和母亲一样的厄运...他让母亲受了那么多苦,瑶姬憎恨他,不将他当儿子,自然是理所当然。

如果说长辈,唯一一个恐怕就是木公,那位长者是他在原本的世界中唯一尊敬的人,可以说亦师亦父亦友,是他唯一可以倾诉自己内心苦闷的对象。可是木公早就死了,他选择与王母同归于尽,然后杨戬就谁也没有了。

他是真正哀悼过木公的。

“呃...当然有了...”杨戬自然不愿意承认自己‘完全不知道如何与长辈相处’,于是只好含糊答应。

这让杨涟明显松了一口气,“那就按照你觉得合适的方法就行了,不管他们说啥都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,反正也没有营养。若是他们劝你早点和八公主结婚,你就说你不喜欢女人。”

“好...”杨戬敷衍地点点头,将目光转向屏幕——关于一个男人被花妖割掉下面某个重要器官的案件,这让他不由得两腿一紧,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杨涟再说什么,“啥结婚?”他瞪大眼睛,这可有点超出他的个人认知了,天庭不是禁止思凡吗,为啥还会让他结婚?

“没啥,若是真的要解决,也是你替我参加婚礼,你自己决定吧。”杨涟挥挥手,仿佛要想要将糟心事随手拂去,“小八人不错,可惜我只爱她的尽职尽责和工作效率,不爱她本人,她也不爱我。若是你能讨她欢心,那也自然是好的。”

“我...”杨戬唯一爱过的女人只有嫦娥,可惜她的芳心永远不属于他,“我不觉得我应该...”

“如果你实在受不了催婚,就说你是金翎子假扮的!”杨涟耸耸肩,“他不止一次假扮我了,我也不止一次假装是他假扮的我!到时候舅妈就没啥可说的了,她会当着你的面数落我,但是也就是这样。”

杨戬瞪大眼睛,那可是欺君之罪啊,是要上诛仙台的!

但是这个世界奇怪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,也许这就是这个世界的自己和玉帝王母的相处方式呢?他心想。


5.

最后,他们又是在餐桌上见王母娘娘,这个世界的王母...好吧,只能用非常现代来形容。她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女人模样,身材保养得非常不错,穿着一条保守的黑色长裙,搭配豹纹风衣和豹纹高跟鞋,手腕上戴着昂贵的和田玉镯,盘起的长发中插着一根雕琢精致的玉花簪。

她看起来不像是死物,杨戬注意到,她的目光中的慈爱不像是假的...当然也可能只是演技好?反正现在的状况是,他要陪着这些人一起演戏...他擅长虚情假意的奉承,不露破绽地欺瞒,宠辱不惊。可是王母慈祥的目光真的让他感到非常不适,从来没有人用这样的目光看着他过...或许女娲娘娘当年的眼中也是这样的光芒?他不确定,他只觉得脊背发凉,这已经超过他演技的极限了!

与她同来的还有另一个男人,一身墨绿色的西装,戴着墨镜和导盲杖,王母娘娘牵着他的手,似乎关系很亲密。但是他绝对不是玉帝,杨戬无论如何都不会认错玉皇大帝的。只是这个男人的气场有种莫名其妙的亲切...杨戬竟然一时半会儿想不出自己在原本的世界,是否见过这么一个人。

“金霞童子见过西王母,东华帝君!”在杨戬脸盲的过程中,这个宇宙真正的“杨戬”,在他身边伪装成金翎子的杨涟连忙推了一把霞翎子,然后两个人拱手拜见两位上仙,毕恭毕敬,挑不出错处。

“东华帝君”这四个字让杨戬浑身震颤...在他的世界里,这个名字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了,但是杨戬本人可忘不掉,这不就是木公曾经的名号吗?他看着眼前这个苍白,略显瘦削,但是仍然腰板比值,身体中蕴藏着强大力量的男人,不仅攥紧了双拳,泪水几乎夺眶而出。他的世界里,木公只剩下元神,他曾经是什么模样,杨戬从来没有见过...他曾经无数次想象这位长者的形貌,而此时他就站在面前!

“对,就是现在,赶紧哭出来,向舅妈道歉!”杨涟的声音在他的脑海里炸响,这是他们之间的精神连接魔法,好让杨涟指挥他做什么。

但是杨戬没有哭出来,他强行将眼泪咽回去了。哪怕他有千言万语想要对自己世界的木公说,哪怕他想要感谢他这些年对他的计划的支持,感谢他的理解和陪伴,感谢他为了自己而牺牲...这些都没有意义了,因为那个陪伴他的知心朋友木公早就死了,这个不过是一个陌生人罢了,没什么可说的。“这主意糟糕透了。”他在脑海里对另一个自己说。

“舅,舅妈...”在外人看来,杨戬愣了一下,但是反应还是很快的,他的脑子飞速旋转,斟酌着如何称呼两位长者。王母好说,只要叫舅妈就行了,可是东华帝君是舅妈的哥哥,该如何称呼?在他的世界里,他只是称呼他为‘木公前辈’,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亲戚称呼。

“叫倪叔叔。”杨涟在旁边提醒道。

“倪叔叔也好。”他勉强挤出一个笑容,对东华帝君道。

他察言观色,王母娘娘虽然之前看着他的目光很慈祥,但是此时却用一种严厉的目光看着他,杨戬心头一凛,知道自己这是要遇到麻烦了...不过随便吧,反正他现在才是“杨戬”,挨罚也是他挨罚,至少保护了杨涟的安全。

但是如果他是一个在一个健康的家庭正常长大的孩子,就会知道,这种严厉的目光是孩子晚上偷吃零食被父母发现时,父母的眼神。最多会挨骂,或者一些轻微地体罚,或者洗一个星期的碗,但是绝对不会被直接从楼上扔下去。

“戬儿,你这些日子很能闹腾啊。”王母娘娘开口了,嘴角露出一丝令人不安的微笑,她的一举一动和他那个世界的王母有很多惊人的相似,因此想要阅读她的情绪并不困难。根据杨戬的经验,此时她是生气且不耐烦了,必须要顺毛撸。

他强行挤出一个笑容,掐细了嗓子,尽力地模仿杨涟的语气,“哎呀,舅妈,我错了还不是吗?”这声音听着他自己都起鸡皮疙瘩,真搞不明白杨涟平时是怎么做到的,实在是太丢人了!

“只是简单地做错了?”王母娘娘挑了挑眉毛,没有那些复杂的妆容,她仍然雍容华贵,个子不高却依然能够居高临下,“你在封神榜出世这样重要的当口诈尸,把最重要的工作抛给一个不到二十岁,连仙体都没有修成的黄毛小子,害得天地间妖魔横行,最近才控制住,仅仅是一句‘我错了’吗?”

杨戬愣了一下,王母给出的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,一时间有点反应不过来,但是他很快虚情假意地赔笑道,“舅妈,我错了,我这不是...哎呀,我下次不敢了。”这是之前杨涟给的小纸条中的万能金句,专门用来糊弄人的。与此同时他的思绪正在快速分析。

新的封神榜?这可不是好消息,为什么天庭突然就要换人了?两个死物真的这么甘心就将上次封神之战收拢过来的傀儡释放,还他们自由?这肯定不是出于好心,而是明摆着要再在人间掀起腥风血雨啊!可是这又是图什么呢,这场战争将如何影响三界的平衡?他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太少了,他的傲慢让他不太情愿学习凡人的东西,因此分析起来有些费劲...

而那个“黄毛小子”,杨戬绞尽脑汁思索,难不成是刘沉香?可是不对啊,他的世界和这个世界相差了大约一千年,也就是说沉香应该一千多岁了,这个二十岁的孩子又是谁?不过如果假设是沉香的话,那一切都说得通了——这个世界的“杨戬”为了沉香和三妹一家,诈死让沉香劈山成功,然后顺理成章地让沉香接替自己坐在司法天神的位置上...这么说两个世界的区别也不那么大?

他需要对杨涟提高警惕,不能再将她当做莲儿了,她不是,她不配和自己的三妹比!

“夸两句,就说沉香太子也不差劲,就是年纪尚轻,我自己年轻的时候还不如他之类的。”他的脑海里响起杨涟的声音,更加确信了自己的猜测,这个接替他的人果然是沉香,只是...

“太子?”他在心里问。

“不然呢,我好歹也是皇亲国戚,以我的才干当老张头的继承人有什么不行的?我‘死’后,继承人只有一个外甥,他当然也是太子。”杨涟说得很自然,好像这一切都是她应得的那样。可是只有杨戬知道,这是多么的离奇!

首先,玉帝和王母本身就是死物,因而也不会死去(除非使用一些特殊手段),因此根本不需要一个继承人。其次,就算有继承人,那也应该是他们的儿子(比如金乌),而不是玉帝的妹妹与凡人私配的小杂种。杨涟说得轻松,但是杨戬根本无法想象,他是怎么爬到这样一个位置上的,他怎么可能应得死物的信任?

“错了错了,每次你就是这么敷衍。”在他愣神的时候,隔着餐桌,舅妈用一根修长的指头点在他的额头上,力气不大,没有用任何法力,因此也没让她看出,自己的神目已经基本上失灵了。“我知道你这性子,当太子当得没耐心了是吧...也搞不懂你的,你之前不是挺积极的吗,怎么突然就不干了呢?”王母听起来有点恨铁不成钢。

“妹妹,戬儿兴许只是这些年太累了,你那个丈夫倒好,把所有工作都交给戬儿,小八不止一次向我抱怨工作繁忙连去美甲店的时间都没有,你看看,可不把人都累辞职了。”一旁,沉默的东华帝君突然轻笑了一声,道。

年轻人,累点怎么了?年轻的时光就是用来打拼的!我年轻的时候不也很忙?等到后面,自然就轻松了。”王母有些不乐意地说,“这年头的年轻人啊,真是越来越懒了,稍有不容易,也不想着咬咬牙坚持,都学会辞退领导了!

“金翎子”忍不住笑了一声。

“现在的年轻人,懂得多了,主意也多,才不惯着领导呢。”东华帝君是一个温和的长者,那种总是偏向小孩子的,他的语调温和,带有一种独特的幽默,让杨戬忍不住想起那个他熟悉的木公,大概是同位体吧,他们都听起来非常善解人意,“清源这小子啊,天生就鬼点子多,兴趣爱好也多,人家是要自由地,全面地发展的,你天天让他给你007,肯定是要受不住的。天庭这般女人当男人使,男人当牲口使,换做是我,我也要不干了。”

“倪君明,戬儿这小子本来就娇贵,你这些年可把他宠坏了。”王母推了一把兄长的肩膀,有些不高兴道。杨戬注意到,他们的感情都非常真实,相比之下他世界的死物玉帝和王母的情感则都是拙劣的模仿...也许他们真的不是死物,而是活生生的人?也许是因为世界不一样?杨戬有很多疑惑。

不过他确定的是,自己一点都不娇贵,也没有被宠坏...但是杨涟就不好说了。

“这么好的孩子,当然是用来宠的!”东华帝君笑呵呵地说,“妹子啊,你也知道,这些年我独自居住在蓬莱,平时也没什么人来拜访,没几个仆人。”说到这里,他的语句中有些落寞,似乎有一段苦涩的过去,“也就是杨戬这小子,时不时来探望我这个老瞎子,跟我讲讲天庭人间发生了什么,还派来橙儿和青儿照顾我。他是个好孩子啊,我当然要袒护。”他对着杨戬的方向笑了笑,并且做了一个竖起大拇指的动作。

所以,这个世界的自己也和木公关系很好?他有点怀疑,这是否是一个宇宙中的常量,永远不会变化。

“这小子,为了不上班,竟然躲着我们!把所有人都骗过去了,让所有人都以为你死了!”有兄弟说好话,王母的气消了些,但是仍然有些闷闷不乐。

“别这么说,上次天庭不是来了一个冒牌的...那小子叫什么来着?沉香对吧?还是清源帮忙解决的呢*!清源这小子...关键时候还是想着天庭的,你就偷着乐吧!”东华帝君为杨戬辩护道。

“嗯...呵呵...”杨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只是稀里糊涂地打哈哈。

“还有,下次要冒充我的名字,至少知会我一下,我不在意的。”东华帝君又补充道,“前几日,沉香那小子过来,说是向我道谢...我之前可从来没见过他,一时间差点把你给暴露了,还好有八公主帮忙解围,才避免尴尬。”

“哦,那是自然...哈哈...”杨戬稀里糊涂地糊弄过去了。

此时,服务生走过来,拿来了菜单递给坐在首座的王母。后者熟练地接过菜单,“牛油火锅,麻辣锅底...算了,还是鸳鸯锅吧,我和君明没那么能吃辣,不像我这大外甥...”

对了,这里是重庆火锅餐厅,忘记说了。

和这个世界吃变态辣都觉得不过瘾的杨涟不一样,杨戬是一点辣都沾不得的。这却也不怨他,毕竟辣椒是明朝从西域传过来的,而杨戬则是被人从宋朝偷过来,直接到了现代,他的肠胃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辣椒这种东西。

“至少一半清汤呢。”他这样对自己说。

当然,他想错了,重庆的鸳鸯锅和别的地方的鸳鸯锅可不一样,只有中间一小小口清汤,周围全都是飘着一层厚厚的辣椒油的红汤。“你要多吃辣椒,绝对不要吃清汤,别在舅妈面前穿帮了。”

还好,神仙不太可能因为吃辣椒而一泻千里,杨戬对自己说。

他快要哭了,但是不是被亲情感动的。

“对了,小戬,你和小八的婚事到底想得怎么样了?你不会真希望她当神后,嫁给你那个毛都没长齐的小外甥吧?”在席间,王母压低声音问道,“喜不喜欢她,你给个准信儿!若是看不上她,青儿和蓝儿也都不错,给你考虑考虑也不是不可以!就算你说你喜欢龙吉,我都能给你安排了,这年头离婚再婚也不是不行...”

杨戬差点一口冰镇酸梅汤喷在金翎子的脸上。原来杨涟警告他催婚的事,根本不是玩笑啊!她真的会催婚!而且还能好几个女儿一起上!这真的完全超出他的认知了啊,他世界的王母绝对不会这么离谱啊啊啊啊——

“妹妹,别给清源开玩笑了,小孩子脸皮薄!”木公连忙维护道。


——TBC

*此事详见《天庭打工人-穿越异界》,来自一千年后的人生沉香在这个世界大闹一通

P.S.

简而言之,两个二哥都有感情问题。杨戬好说,小时候过得太惨了,都不知道正常的家庭和生活是什么样子...于是在真正关爱他的长辈面前,他反而充满恐惧和疑惑。

杨涟就目前而言,像是一个被长辈完全宠坏的熊孩子,还学会不听劝告,让人冒充自己挨长辈絮叨。但是看过我写的二哥私设起源前传的话,就会知道这只是一个表象,他小时候也挺惨的,只不过这个世界总体上更加正常,所有他又被掰回来一一些_(:з」∠)_

P.P.S. 

我不是对重庆和四川人有什么意见,但是他们的鸳鸯锅真的惊到我了,而且火锅辣得人怀疑人生_(:з」∠)_

评论(2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