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关系

我这个人比较杂食,混的圈子比较多,包括但不限于DC,龙族,中土,斗破苍穹和宝莲灯,还喜欢音乐剧。

[宝莲灯/人生]糟糕的同位体:当人生二哥遇到师门

双戬(但是大概算不上水仙_(:з」∠)_,只是想让人生二哥有个好结局)

正常的杨戬(杨涟):刁钻古怪的熊孩子,无法无天——虽说其实他也不怎么正常...

不正常的杨戬(人生二哥):黄连炒苦瓜

1. 

“其实这没什么难的。”杨戬面无表情地看着杨涟,当她说出这种话时,他就该知道,这小东西肚子里保不准又憋了什么坏水,但是他还是认真听了下去,“我的老师可能在这两天会来找我,他大概会不太高兴,毕竟自从上次之后,我一直在等他消气了再去拜访他。”

“所以你觉得他这是气消了?”不用想都知道,大概是不会的。杨涟是个让人血压升高的磨人小妖精,最擅长的就是把所有人都气得七窍生烟,而你还奈何不了她。

“呃...上次我把他气得够呛。”杨涟老老实实地承认,心虚地低下了头,仍然用她那双水灵灵的,含着泪光的眼睛偷偷抬头看着他(这真像莲儿担心自己做错事的样子),“我怕他打我,要不你冒充我去糊弄一下吧?你嘴巴甜,也懂人际关系,定然能把他哄消气了!”她用撒娇的语气说(这语调听起来也像莲儿)。

杨戬无声地叹了一口气,谁叫他欠杨涟一条人命呢?如果不是她冒险从他的世界的玉帝手中就下来,他早就魂飞魄散,三界不存了。他亏欠她太多,哪怕为她去死一万次都是值得的...虽然她提出了很多离谱且刁蛮的要求,搞得他头昏脑涨,但其实也都并不危险。还能怎么?当然是听她的咯!“由让我冒充你,你确定不会被看穿?”

说真的,他还想见一见真正的玉鼎真人。在他的世界,玉鼎真人早就因为修炼八九玄功而陨落,自己只在他的洞府找到了遗留的绝世功法,因此玉鼎真人并不算他的师父,他没有得到玉虚宫的认可,也不算玉虚门人,整个就是孤家寡人。他是真的羡慕杨涟,得到什么都轻而易举,成为玉鼎真人的得意门生,受到元始天尊的喜爱,有了玉虚宫做靠山,一入天庭就是太子的身份,当真是令人眼红。

“呃...这不好说,但是那天西王母不是没看出什么异常吗?况且他就算看出不对劲,我们两个本就是同一个人,气息几乎毫无差别,他就算怀疑也看不出异样。”杨涟含糊其辞道。

杨戬就当做不会被发现了,“我有话在先,如果被发现了,我可不帮你打掩护。”毕竟,那可是杨涟的师父,说什么修为都要在杨涟之上,自己元神不稳本来就与杨涟相去甚远,怕是就是想拦住也拦不住。

“放心,师父也不会真的伤我,最多也就是打个皮开肉绽,根本算不了什么。”杨涟挥挥手,满不在乎地说,“自从我练成八九玄功后,他尝试过把我溶解在浓硝酸里,还尝试过熔化在岩浆里,以此验收修炼成果。当他发现世界上没多少东西能杀死我之后,也就没怎么为难我了。”

杨戬心头不禁一惊,他对这对师徒的相处模式非常陌生,为什么听起来这位师父很凶残啊?在他的想象中,玉鼎真人不应该是一位年长的,睿智的,性情温和的修仙者吗?为什么会这么凶残?

“你多讲讲你和师父的事,让我好演得像一点。”杨戬说。这是他一贯的策略,从自己同位体口中尽可能多撬一些信息,他发现杨涟会和他说很多事,比如怎么处理自己管辖境内的麻烦事,比如西王母和玉帝如何宠爱他,还有她和三妹杨婵的相处方式。

但是杨戬发现她也会在某些方面守口如瓶,比如她父母的死,比如她和某些可疑人物疑似恋爱的交情等等...总而言之,一些比较私人的东西。

“我啊...是玉帝将我送到玉虚宫的,因为我青春期的时候淘气不懂事,说了很多令人伤心的话,就被赶出去修炼了,舅父还专门告诉元始天尊,放心打,不要因为我的身份而纵容我。”杨涟耸耸肩,吐了吐舌头,“我小时候是你能想象的最叛逆的青少年,不服管教,所以元始天尊就派给我最严厉的师父玉鼎真人——他可真是厉害,只要不听话就打我,有几次连棍子都打折了,累得他老人家气喘吁吁。”

羡慕归羡慕,但杨戬却也听出来话外之音——他已经猜出“被玉帝养大”是假的了,那么这些话的真实性就大打折扣,这意味着也许自己的同位体小时候吃的苦不比自己少,没爹没娘没妹妹,还多挨了师父不知道多少打骂。

“不过也多亏他的教诲,我才变成一个好孩子,学会了一身本事。”杨涟又说,似乎是看出了杨戬的怀疑,为自己的师父找补,“我非常敬爱我的师父,是他将我领上正道,他就像我的另一位父亲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杨戬没说什么,杨涟早在他垂死时就已经将他的记忆偷光了,必然也知道自己世界的玉鼎真人,乃至整个玉虚宫的师祖师叔们都被祭了封神台。他是个孤苦伶仃,没人要的孩子,与杨涟如云泥之别。

“遇上师父,你别沉默寡言的,活泼一点,多顶几句嘴——可能让你多挨一顿打,但有更大概率不会被发现时假的。”杨涟又补充道。

这可有点为难了,杨戬心想。


2. 

在挨打时,杨戬忍不住偷偷抬头看玉鼎真人。

说真的,他万万没想到玉鼎真人是这样一副模样——灰白的头发,看上去五十多岁可能快六十了,但容貌保养得很好,个子不高,精瘦;而且让人最惊讶的是,他竟然穿着一身地铁站秩序管理员的黄色制服,袖标和对讲机还没有摘下,连旗子都还插在裤兜里,露出黄色和橘色的边缘。他手里拿着一把扫帚,狠狠地打他的屁股,每一下都灰尘满天飞。

别看这身打扮不起眼,但他身上无意中流露出的强大法力波动还是令人惊讶。他拿的虽然只是门外那把扫大街的普通扫帚,可是在他的法力加持下,每一次打击下来,都震荡得他的护体法力阵阵波动。

“你这臭小子,还躲着我?”他一边打,一边骂,“装死装上瘾了是吧,你知不知道每次玩这种危险的游戏,你师父我的血压有多高?”

“师父,我错了,下次不敢了。”杨戬说——虽说正确的操作时在长辈训话时最好不要说话,老老实实地听着,最后打骂完了再道歉并保证下次再也不会...但杨涟不是说他最好多说点废话吗?那自然就应该说这些讨打的话。

“下次,你小子还想着下次?这次你师父我就差点被吓死了!”不出所料,玉鼎真人听了这话更加生气了,下手的力度也更用力了一些。杨戬受不了法力的激荡,剧烈咳嗽起来,护体真气一不留神便溃散,然后下一扫帚打下来,他感到内脏一阵刺痛,喉咙处一阵腥甜。

杨戬咬咬牙,挺了过去。毕竟这是在为人挨打,他欠杨涟人情欠得太多了,这点小上不算什么。

“你这臭小子,上次你让九天玄女杀了你七十二次,又让玉帝用天雷劈了一百次嫌不够,还被剐了三万刀——别以为我不知道,玄女娘娘可都告诉我了。”玉鼎真人一边打一边说,听起来又愤怒又心疼,可下手却一点没有轻,杨戬只能咬紧牙关抵抗,一言不发。

“你这小子,怎么就不知道爱惜自己呢?”玉鼎真人恨铁不成钢,以至于下手的力气都略微打了一些,震得杨戬喉咙又是一阵腥甜,下一刻,一滴暗红色的血就落在了雪白的瓷砖上,格外亮眼。

他在流鼻血。

“八九玄功是你这么玩的吗?都被玩坏了!”玉鼎真人依然在用力打人,还提高了音量,“练成了可以不死不灭,你闲的没事也不要老去装死成不成?你自己不觉得疼吗?别人不担心吗?”

“开天神斧,你竟然连开天神斧都敢碰瓷,可真是胆大包天,你知道那是什么样的神器吗?”玉鼎真人低头时注意到了杨戬口鼻都在流血,但手上依然没有停,“若不是那傻小子实力不济,你就魂飞魄散,三界不存了!”

“我让你作,我让你作!”玉鼎真人又重重地打了两下,这才收手。

“多谢...师父教诲。”杨戬用衣袖擦了一下嘴唇上的鲜血,跪在地上向“师父”咚咚咚磕了三个响头。他这样做时没有丝毫犹豫,因为这就是徒弟对师父的礼节,所有修士门下都如此。为了让自己不穿帮,他也不介意对玉鼎真人行此大礼——他一直没有机会感激自己世界的玉鼎真人,那么就将这份敬意和感激交付给这个世界的玉鼎真人。

玉鼎真人将扫帚随手扔在一边,拍了拍手上的灰,“好了,让真正的杨戬出来吧。”

杨戬:!

杨戬心头一惊,额头和后背渗出细密的汗珠,心脏也在疯狂地跳动,可恶,自己到底什么地方出了纰漏,竟然还是教玉鼎真人发现了?这可如何是好?玉鼎真人是什么时候发现的?“师父,您这是何意?我就是杨戬啊!”即使知道装不下去了,杨戬仍然决定垂死挣扎一番。

玉鼎真人冷哼一声,“你伪装得佷像,像得让人几乎无法分辨真假。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把气息伪装得那么好,但是你的演技着实烂透了——在你说出‘下次不敢了’时,我就知道你一定是假的,”玉鼎真人将黄色的制服扔在沙发上,露出下面蓝色和白色的运动衫,“因为真正的杨戬,那个小机灵鬼永远都是‘我可不保证’——他从来不保证任何事,这是他千变万化的本性使然。”

杨戬一阵哑然,没想到他自以为聪明,反而说漏嘴了。

“而且,你这傻小子,吃打都不用法力抵挡,直接用肉体硬刚?怎么可能是真正的杨戬?”玉鼎真人又笑了,“那臭小子,每次用板凳弄出一个假身,我一板子下去就打折了,然后还要追着他满院子跑,他可没你老实!”

艹!失算了,我以为杨涟淘气,没想到竟然皮到这种程度,连老师都敢调戏?杨戬不由得一惊,这丫头,真是没大没小,真是啥事都敢干!不像是莲儿,还是我的莲儿乖巧,若杨涟真是我妹妹,那我岂不早就被气死了?

玉鼎真人将杨戬从地上拉了起来,他的手劲很大,臂力也很大,似乎把他整个人提溜起来轻而易举——他唯一没有这么做的原因,大概是他这个徒弟比师父高半头,论高度也提溜不起来。“你这小子,我打你就是因为你胆子也忒大了,什么麻烦都敢给那小子顶,他是你亲爹还是亲妈啊,至于让你这么拼命?”他有些语重心长地说。

“她对我有救命之恩。”杨戬见糊弄不过去了,只好实话实说。

“救命之恩是救命之恩,你可以随他鞍前马后,怎么能替他糊弄师父?他不懂事你也不懂事吗?以后谁给你提这种离谱要求,赶紧拒绝,别什么都上赶着去!”玉鼎真人指着他,手指微微颤抖,有些气恼地说。

“是...”

在他能说几句好话之前,玉鼎真人突然提高了音量,“杨戬,你这臭小子,我知道你就躲在附近,快点给我出来,连你师父也会糊弄了,胆子不小啊!为师虽然如今修为不如你,可也不会轻易放过!”

一片安静。

“她不在。”杨戬虽然明知杨涟就在不远处,但仍然试图为她打掩护。

“小子,别给他打掩护,我知道他肯定看着呢,这小子,最喜欢看戏了!”玉鼎真人生气的样子,看起来莫名很喜感,看来这老头虽然严厉,人还挺有趣的。

最终,杨涟慢吞吞地从里屋走出来,他又变回了男人的模样,与杨戬相仿,但是略微年轻些。“师父,我错了,我没想到您竟然看出来了...下次我定然要好好调教这小子一番,让您看不出破绽!”他笑嘻嘻地,好像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。


3. 

“你这小子...”杨涟,也就是这个世界真正的杨戬,只这两三句话,就将玉鼎真人气得发抖。但是他说话声甜腻腻的,带着几分笑意,而且脸又显年轻,竟然让人心生怜爱之意,不好意思下手打。

“哎呀师父消气啦,有什么好生气的,再多打他一顿就消了。您的身子要紧,情绪别太激动。”杨涟笑嘻嘻地说,甚至伸手就来搀扶被气得发抖的师父。一旁杨戬只感觉离谱,什么样被宠坏的孩子才敢这么对家人说话?要是他敢这么对他妈,怕是早就被按进水井里淹死了!

“我要打的是你!”玉鼎真人仍然气不打一处来,“你小子可真是胆子肥了,以前让门卫打扮成你假装办公糊弄玉帝,自己到处玩就行了,现在连你师父都干糊弄了?这样下去,你这小子还有什么不敢干的?”他气得吹胡子瞪眼。

“哎呀,不过是让人替我吃一顿打而已,是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,我也不想挨打,又不想让您憋着一肚子气,这不叫一个人来替我挨打?若是没教您发现,也算是弟子孝顺您了,两全其美。”杨涟依旧笑嘻嘻地,还为师父轻轻拍打后背,运功帮他顺气。

只是这套离谱逻辑听得杨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这是人话吗?

“你让这小子替你挨打,”被徒弟渡了一丝真气平稳法力后,玉鼎真人似乎也平静了一些——或许是杨涟压平紊乱的法力的作用,也或许是这个动作本身透露出的对长者的关心,“难道以后也让他听我讲经,让他听师祖教会,让他享用师门的天材地宝吗?到底他是我徒弟还是你是我徒弟?”

“呃...这个吗...”杨涟转了转眼珠子,看了一眼杨戬,随后对师父笑嘻嘻地说,“那您不如收了他这个徒弟,我也不能白让他替我挨打,他这人无依无靠的,不如让他加入玉虚门下,好歹师父师叔和几位师弟也能互相照应。”

杨戬一愣,杨涟这是做什么。

随即,复杂的感情从心头涌上来。他曾经真是羡慕哪吒啊,他的师父真是好,出了什么事都能兜着,甚至死了还能帮忙重新炼制躯体,给了无数法宝。若是自己也有一个师父这么宠着就好了,母亲和妹妹也不至于受那么多苦。

可这一切都是他咎由自取,他是一个罪人,和他靠近会变得不幸,谁知道自己日后犯错误会怎样牵连师父?他死后都背负着骂名,若是让人知道他是玉鼎真人的弟子,那师父的一世英名岂不是被他这些年倒施逆行毁了?

没有师父,反倒不是件坏事,至少不必再连累更多的人。

“胡闹,”杨涟被玉鼎真人直接敲了一记栗爆,捂着脑门吃痛,“入我玉虚门下是这么容易的事吗?你当真随便一个什么人都能送进来的吗?那玉虚宫岂不是成了菜市场?”师父气鼓鼓的样子,其实竟然莫名其妙很可爱。

“可是师父,他真的是杨戬,只不过是另一个世界的杨戬。我能入玉虚门下,为什么他不行?”没想到,杨涟竟然就这样将杨戬的身份说出来了。

玉鼎真人反应很快,短暂的震惊过后,一巴掌打在杨涟屁股上,疼得后者捂着屁股嗷嗷叫,“好小子啊,你还敢打多元宇宙的主意!你连时间魔法都背着为师随便玩过了,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你不敢干的?”

杨涟委屈巴巴地说,“师父,您当年就给我三条规矩,一不能欺师灭祖,二不能教死者随意复生,三不能破坏时空连续性,多元宇宙也不在此行列中啊!”他用一双明亮的,水汪汪的眼睛看着师父,“而且,那个时间魔法也是安全的啊,我只用它做一道闸门,减慢时间的流速,并没有让河水倒灌回去啊!这也不算违背了第三条!”

“我当年没提多元宇宙,是因为当时还没有发现它们存在!这是直到唐朝才确认真实存在的,我们花了一千年才标定了16个已知的宇宙坐标!”玉鼎真人气鼓鼓地说。

“其中12个是我标定的。”杨涟小声低估,“我都去过,见过各种奇奇怪怪的自己。”

“你呀你,要我说什么好啊,”玉鼎真人忍不住感叹,“看看你,胆大包天,什么事都敢干!把来自其他宇宙的人留在我们的宇宙,保不准会出什么危险,你就不能考虑一些后果吗?”

杨戬皱眉,他对于世界的了解显然不如自己这个古灵精怪的同位体,因而并不知道,自己被留在这个宇宙,会造成什么麻烦,“真人,若是真的不方便,把我送回原来的宇宙也是可以的,千万不要让我给这个宇宙添麻烦!”他连忙对玉鼎真人说。

“能有什么麻烦?他在那个宇宙已经被认定死亡了,后续时间线的发展也与他无关;他的身体又是用这个宇宙的材料制成的,也不存在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物质将两个宇宙拉进的问题。若是真的有影响整个宇宙的风险,师父您知道我是不会这么鲁莽的。”杨涟笑嘻嘻地说。

但是杨戬的话可让玉鼎真人抓住把柄了,“你看看人家,为什么都是杨戬,你就这么能来事儿,他就这么让人省心?以后和别人多学着点,别成天跟个小孩子似的,你都多大了?”他指着杨戬,怎么看都觉得这个杨戬更加听话懂事。

杨戬心头一沉,坏了,自己明明是来替杨涟挨打的,怎么就夺了他师父的宠爱?这可如何是好?一想到玉鼎真人夸赞自己,他就感觉一阵愧疚,真人是不知道自己做过多少坏事,名声多么坏,因而才夸赞他,他怎么担待得起这样的赞誉?

“师父,您这话可就不对了,”不出所料,杨涟的语气酸酸的,“这小子挨打都一声不吭,连躲都不会躲,呆呆得像根木头!这八九玄功也学得乱七八糟,完全丢了千变万化的道理,一看就是个不太聪明的死脑筋!哪里有你的宝贝徒弟好?”说着,他还凑到玉鼎真人身边,像是要讨一句夸奖。

“其实我...”杨戬想要说什么,但是此时师徒二人正聊得亲密,他一个外人似乎也插不上嘴,他在这里就是一个外人,愚蠢地试图偷走本来属于另一个人的温情。

“哼,有你这样磨人的熊孩子,再聪明也是把聪明劲用在气你师父上了!”玉鼎真人哼了一声,但是现在看来,已经消了气,“早知当初啊,我还不如找个不那么聪明,但乖巧听话的徒弟,学得不如你好,但省心啊!”

“哎呀,别这么说嘛,人家也有关心师父啦!”杨涟做了一个夸张的手势,张开双臂对着杨戬,“这不就是师父您日思夜念的‘不那么聪明,学得不如我好,乖巧听话且省心’的徒弟吗?”

他紧接着,就凑到杨戬身边,靠得实在是太近,以至于不喜欢他人接近的杨戬下意识躲闪。但是他是躲不过的,因为一只冰冷的手贴在他的后背上,让他无法后退。“师父,这傻小子没爹没娘,穷得只能挖野菜——他可是一路上挖了整整十八年的野菜,饿得骨头里榨不出半滴油水,就为去玉泉山拜他的世界的玉鼎真人为师,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,那个世界的玉鼎真人竟然因为修炼八九玄功走火入魔了!于是他只好在山洞里捡了一本《八九玄功》自己一通瞎练,搞得高不成低不就。”

什么挖野菜?我没有一路走十八年,也不是天天靠挖野菜度日。我只走了一两年,有时还是会给农场人做点短工,或者去山上打猎,为自己和妹妹换点吃食的!杨戬果然是不懂梗,一脸茫然。

“什么,你这小子怎么也这么莽?八九玄功是能随便修炼的吗?不经人指点一通乱来,没有走火入魔当真是万幸!”玉鼎真人忍不住扶额。
“我这是好心,不忍看他这么惨,所以来替他央求您,收他为徒弟吧,也不枉他拜师心诚。而且他修炼进了死胡同,如今也难精进,还请师父提点二三。”杨涟笑嘻嘻地说。

“好吧好吧,你这小子,教我说你什么好?”玉鼎真人叹了一口气,“好吧,我就勉为其难,收他作个徒弟...活了七八千年,也没遇见这种离谱事,收平行宇宙的徒弟当徒弟,亏你敢想...”他忍不住嘀咕道。

此时,杨涟一记扫堂腿踹在杨戬膝盖后面,他没有留神就跪倒在地上。杨戬也是反应快,当即双手撑在地上,紧接着就是三个响头,“师父,请受徒儿一拜。”

真没想到,他竟然真成了玉鼎真人的弟子。可是这带给他的不是高兴,而是某种愧疚和担忧混合在一起的复杂情绪。他知道自己是个倒霉蛋,只会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——有时是他自己造孽带来的,有些则是在他倒霉时不小心被连带。

“那从今以后,我就是你师哥了!”杨涟笑嘻嘻地说。

——TBC

评论(18)

热度(7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